2018/4/11

〔食譜試作〕蜂蜜香橙鴨。松露玫瑰部落格


做鴨胸料理的次數屈指可數,成果也都令人掩面不已。唯一滿意的是2015年聖誕假期做的中式脆皮烤鴨胸,鴨皮處理得很好,除了鴨皮側邊的油脂沒逼盡而已,鴨肉也是我喜歡的熟度,不帶血且不柴。其次滿意的是2016年聖誕假期做的糖蜜橙汁鴨胸,不過好的是糖蜜橙汁,鴨胸肉本身依舊是柴掉的,當時真是辛苦了同桌的每一位-先生,大男孩,小堂妹,還得客氣的說其實沒那麼柴。

昨晚第二次試作松露阿寄版本的蜂蜜香橙鴨(第一次是在N年前,不堪回首的掩面)。也許不多的經驗也是經驗,加上手氣順?端出幾乎完美的兩盤蜂蜜香橙鴨,配上一瓶西班牙Rioja紅酒,慶祝我親愛的先生生日。

試作的是松露阿寄分享在部落格的食譜,但還是有依我自己習慣、偏愛熟度以及個人燒菜功夫不夠到家等等在處理細節有些異動,在這兒誠實記錄料理過程。

鴨胸肉:超市買的法國冷凍鴨胸肉,400g X 2塊。

鴨皮斜劃出菱格,選夠利的刀才好操作,只是要盡量不切到鴨胸肉。我把鴨胸側邊多餘的鴨皮切掉,也在劃菱格時盡可能將皮的邊緣也切斷。這步驟花了我很多時間,還好我耐心還沒用盡,草草了事。我在鴨皮先撒上鹽與黑胡椒,在鴨肉部份也先抹上一層薄薄的鹽。

柳橙:大顆當季的西班牙柳橙,擠了1顆柳橙汁,也以刀子切下薄薄不帶白色苦味部份的柳橙果皮,再盡可能切成絲。

柳橙皮我另外處理過,參考的是柔藍食單的食譜(願他安息),將切絲的橙皮燙煮三次,之後以糖水煮漬。不過因為我顧忌著蜂蜜不碰金屬原則,在這步驟就以糖代替。糖的份量沒特別量測。將橙皮煮漬過後放小碟待用。

烤箱預熱180度C.

鴨胸肉以鴨皮面朝下平置於沒放油的Fissler酥脆鍋中,開中火,視情況調整火候,逼出鴨油。偶爾以鴨油淋上鴨胸肉。想盡可能逼出鴨皮的油脂,所以我設定了8分鐘後,又依照鴨皮實際程度延長1-2分鐘左右。以湯匙取出大部份的鴨油後,將鴨胸肉翻面,鴨皮朝上,倒入黑胡椒粒入鍋中。3分鐘後,再將鴨皮朝下(部份鴨皮油逼得不夠),煎個3分鐘。重新將鴨皮面朝上,在鴨皮上擠上蜂蜜,然後以矽膠刷刷勻,將Fissler酥脆鍋送入已預熱好的烤箱,烤8分鐘。

將新鮮橙汁倒入陶磁塗層平底鍋中,加入蜂蜜以及稍早之前做的糖漬橙皮絲慢慢煮熱。取柳橙,切半去皮,將半顆柳橙切六片,準備擺盤。同時也準備馬鈴薯泥(因為沒時間與能力準備新鮮的馬鈴薯泥,這兒使用的是速食的馬鈴薯泥,只要依包裝說明操作,煮水、加入鹽、奶油、牛奶,最後拌入馬鈴薯泥粉,靜置數分鐘即可)。

我不喜歡切鴨胸肉時流出的汁液還帶有血水,不夠熟的鴨胸肉咬起來我只覺得像咬塑膠,所以偏好烤出來的肉質盡可能偏中式烤鴨那樣的熟度,但又不過柴(咬起來就像橡膠了),讓鴨胸又在烤箱中多烤了1-2分鐘。

隔熱手套的隔熱效果雖好,但這時還是得用上兩層才能將平底鍋取出而不被燙到手。因為沒能將盤子預熱,所以是將鴨胸肉擺進鋁箔紙包起來靜置。平底鍋中,深色的汁液與鴨油混合在一起,對我而言,鴨油還是太多。我將黑胡椒粒先撈起放進慢煮著蜂蜜柳橙汁的陶磁平底鍋中,又花了點時間將鴨油盡可能去除,最後將鴨肉汁液與少數鴨油一同倒入蜂蜜柳橙汁中略煮,試味道。

在鋁箔紙中靜置的鴨胸肉也滲出湯汁,不過也沒打算再放入蜂蜜香橙醬中煮了。我在盤上鋪上一層馬鈴薯泥(這次使用香草奶油,馬鈴薯泥味道也非常好),將鴨胸肉切片,擺在馬鈴薯泥上,最後淋上有黑胡椒粒的蜂蜜香橙醬汁。先生的生日大餐,完成。

先生還特例開了一瓶西班牙的Rioja紅酒佐餐(我們只有週末才喝葡萄酒)慶祝。

這一餐真的要給自己拍拍手。這天的手氣實在很好,9成7以上的鴨皮都煸得很薄,肉質完全達到我的期望。而松露阿寄的蜂蜜香橙醬汁不用添東添西,簡單好做,加了煸過的黑胡椒粒讓整個餐點多了一點粗獷味,真的很美味。透過這回成功的試作,如何料理鴨胸肉也更有把握了。

若說下次有什麼要改進,就是擺盤跟拍照吧?哈哈。

寫成功的食譜試作文,等於是幫自己建檔,以後想複製成功燒出的菜,就只要找一下自己的部落格文就好。寫不成功的試作紀錄文,就是。。。練習不怕丟臉。 :)

食譜來源:蜂蜜香橙鴨。松露玫瑰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