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4/19

〔 2018。七年後,再訪托斯卡尼。流水帳〕2018/03/18。Day 2。風雨中的科爾托納(Cortona):被貓蹭的一天、餐館Trattoria Dardano與Trattoria La Grotta


教堂鐘聲在七點噹噹啷噹噹的響,沉重的睡意整晚只停在眼皮,不曾成功的佔領意識。清潔車打掃的聲音來回了三趟,其間也有著「匡啷啷啷」像是大綑的金屬管不小心全掉落在地面上。

走到客廳看了窗外,地是濕的,灰白色的天空,行人撐著傘。確定是個雨天無誤。睡到了快八點,兩人才慢條斯理的去盥洗。反正今天不管去哪都是雨天,就留在科爾托納走走看看。

撐傘走進大雨。從廣場走到共和廣場,經過了一間Victoria咖啡館,好些年輕人在裡面或站或坐的聊著天,我想像著這是一群熱血的有志青年或是藝術創作者正熱切交換意見。我們來到糕點店Pasticceria Banchelli。從入口到後面櫃台,玻璃櫃中是一整排一整排模樣簡單但亮眼的小甜點,是不是義大利的家常甜點都是這樣的呢?看起來就甜蜜得不得了。玻璃櫃也有麵包,不過選項不算多。有義式可頌,夾著奶油餡的,巧克力餡的,至於原味的可頌表面也鋪著一層極薄的糖衣。老闆娘很有耐心也很和氣(天哪,義大利人好和氣 啊!)的跟我們一一介紹櫃中的麵包。怎麼聽起來都是甜味麵包啊?我要了一塊肉桂捲,先生挑的是葡萄乾麵包。趕緊回到溫暖的公寓裡,從台灣帶來的芝麻糊,熱咖啡,葡萄柚汁,一份優格,加上好吃的肉桂麻花辮,是這天的早餐。



再次出門時風雨依舊。旅客服務中心的旅遊簡介不是很多,我們拿了一份科爾托納地圖,一份英文版活動(像是品酒吃起司做麵條騎自行車遊托卡等等的活動。雖說沒打算參加但也想瞭解一下)。奇揚第或者說托卡一帶酒莊的簡介卻只拿到兩家-Avignonesi 以及標籤圖案挺酷的La Braccesca酒莊。是淡季的緣故?我以為能拿到許多酒莊簡介呢。。。

走在Via Dardano上,經過了憲兵隊門口,對面就是昨晚用餐的Trattoria TOSCANA,再過去不遠,街道左邊擺著一座木頭看板,釘著一張餐廳菜單,看板前方地面有個戴著白色廚師帽繫著紅領巾的廚師人偶,人偶手中持著與這條巷子同名的餐館名字:Trattoria Dardano. 我左顧右盼,餐廳在哪?左手邊的鐵門後有條不起眼的小巷弄,是在這裏面嗎?但我只看見幾個垃圾桶,沒看見餐廳招牌,而餐館菜單看板後方挨著牆邊的那一排座椅,我曾在哪兒見過?

帶著疑惑繼續往前走,快到城門之前看見左手邊有間雜貨店,店面很小,但有著大片櫥窗。櫥窗展示著橄欖油,沒標價格。「晚一點我想逛這間雜貨店。」我跟先生說。

來到城門後,我們右轉,順著城牆走,一路上坡,而且還是陡坡。目的地是先生今早看地圖選定的,位在整個山城最右上角的Fortezza Di Girifalco. 又濕又冷,沒預想到是個風吹力道不小的雨天,我穿得太少了,不知道能擋得了這股寒意多久。上坡道來到盡頭,無法再沿著城牆前進。我們俯瞰山腰的那座教堂,然後任挑了一條上坡路走,只是方向與目的地相反。一直往高處走了好一會兒,然後在風雨中狼狽的攤開地圖,卻對於我們此時站在哪裏依舊一無所知,風還把地圖給吹走。

決定回到城心,方式就是一直往下坡走。我們來到了聖方濟各教堂,得已從風雨中暫時脫身。聖方濟各教堂高大而樸素,牆面上有早期殘存的濕壁畫作,教堂內禁止拍照。點了蠟燭,也看了展示的藝術作品-科爾托納景點拼圖素描或是義大利景點拼圖素描。離開教堂後我們往下走,雨水在坡地路面上匯集成小水流。山城應該不需要為排水問題苦惱吧?


經過一群熱鬧交談,有著導覽員帶著的遊客,下坡路段也來到了盡頭。驚喜的發現,右前方是市政廳,左前方是露台,是那個在電影「托斯卡尼豔陽下」中,黛安曬著太陽吃著葡萄,邊(幫別人抓筆)在明信片中描述著托爾科納鐘聲響法的露台!

僅管第一次到科爾托納時我也走過共和廣場,卻沒找出,或者說認出這個露台。翻找了當時的旅遊照,其實我有拍到它,只不過那個時候,露台鋪設了有著大型遮陽傘的露天座位,所以我看不見影片中那樣純粹的露台。


露台後面的一間餐廳
 回公寓上個洗手間,我重新把自己包暖了,也差不多是中午用餐時間了。糟糕的天氣裏,美味的餐點最能療癒身心。我打定主意,今天的午餐與晚餐都要進餐館。

接近Trattoria Dardano的露天菜單看板時,我才見到右邊有間餐館,這間就是Trattoria Dardano. 我恍然大悟,原來沒營業時,兩大扇綠色木板門緊閉著,根本看不出這是間餐館。話說,許許多商家也都是如此,所以我才一直找不到當年對這山城的巷弄印象?

離12點還有幾分鐘,我拉了先生去今早看見的「迷你市場」雜貨店。雜貨店的空間比想像中的小,橄欖油的選擇沒有很多。此外我也想找找有沒有賣發胖的義大利麵PICI. 我在德國還沒看過,連Barilla都沒出這款,也許在這兒我可以找得到。就像Barilla出的各種口味的義大利麵醬,但「普羅旺斯」口味的義大利麵醬,我也只在普羅旺斯的超市找到,德國超市並沒有,是一樣的道理。

還真的讓我找到。250g一盒,每盒不到1.5歐。與Barilla出的義大利麵份量與價格相比,實在不便宜,但在德國找不到啊。結帳後打著傘提著PICI, 準備直奔餐館時,我瞥見雜貨店隔壁的店家櫃子上擺著一包包PICI麵條。猶豫了三秒後請先生體諒,我想再進去看看。

這是一間好像賣有熟食小點,門面比迷你市場更小的店家,有點長的店名中有個字叫Pasta。是自家製作的麵條囉?木架上有三種顏色的PICI麵。淡色的是原味,烏灰色的是松露口味,淡粉紅色的是辣椒口味,每包PICI麵包裝上繫著的小卡內標有口味以及重量(基本上都是500g)。價格則在包裝底部,原味的是最便宜的(3.9歐),松露口味則貴一些(5.9歐)。買了買了,把麵跟錢都交給老闆。老闆找了錢後,要拿出紙袋裝麵。我拿起手上的購物袋示意,老闆笑笑的揮手,不行不行。很堅持的要給自家製作的麵條放在印有自家品牌的紙袋裏。

後來在風極大的週三夜晚,在公寓裏邊喝紅酒邊讀著寂寞星球,翻到科爾托納資訊「Bottega della Pasta Fresca, 這家熱鬧的小飯館有自製麵點,承包伙食的人喜歡光顧這裏。地址是Via Dardano 29. 」我想了一下,沒印象看見小飯館呀,但自製麵點?我拿起裝有PICI麵的紙袋一看,不就是我光顧的這間!(但它真的不是間小飯館!)

我們提著紙袋與購物袋回到雨中,快步的走向Trattoria Dardano. 步入餐館,強烈的既視感一直存在。我們被帶到隔壁較小的用餐空間坐下。此時才剛過12點不久,整間餐館裏我們是第二桌客人。讀著菜單的同時,又進來一大群義大利人坐在我們旁邊的併排長桌,是家庭聚會吧?小小空間裏頓時變的熱鬧。

「欸,我覺得我來過耶。。。印象中窗口擺有牛肝菌。是這間嗎?」我好生困惑的邊跟先生講,邊瀏覽菜單。

義大麵選項中,有我熟悉的發脾氣的麵Arrabbiata, 也有昨晚吃過的鴨肉麵-等等,為什麼這兒的鴨肉義麵名稱不是Anatra,而是Contardina?果然點餐時還是得讀英文說明才好。最後我選了只以大蒜和蕃茄調味的義大利麵,關鍵字:Aglione.

點了氣泡水,也點了Bruschette當前菜。考慮到還有晚餐,第二道主菜就跳過吧。紅酒也免了,喝了之後整個下午大概就只能攤在床上呼呼大睡。先生點的前菜非常有趣,是蛋花湯。不過這蛋花模樣不太一樣,至於湯嘛,不太合我胃口,但卻是先生口中,婆婆以前煮給他喝的味道。主餐則是波隆納肉醬麵。


我這盤家常模樣的蒜味蕃茄PICI麵味道還不錯,吃到道地的家常義大利麵,才知道蕃茄義麵醬的味道可以如此鮮明亮麗。麵條一樣咬勁十足,還是一直讓我想起台灣的牛肉麵。天哪,我覺得我很有可能為了PICI麵煮上一鍋牛肉麵了!

我當然也點了Bruschette-淋上橄欖油擦抹上了蒜可能也撒了鹽堆放著新鮮蕃茄的開胃前菜。餐館送上來的Bruschette又是另一個模樣,麵包上的蕃茄是切片而不是切丁,不過滋味鮮爽。不知道接下來幾天又會收集到什麼樣的Bruschette.

「甜點?咖啡?」笑嘻嘻的女侍者收走主餐盤子時問了一下。我又爭扎了。來份砍肚臍佐聖酒吧。只是想收集義大利美食體驗,但我會肥死。

吃得十分飽足,聖酒的酒精作用下,我跟先生聊得很起勁。聊到了先生的Otti嬸嬸何以開始她的旅行美食人生,以及人生最後如何的戲劇落幕-高齡,在結束一趟旅行後回到德國,搭計程車回家的時候心臟病發走了。也許她當時還在想著,回家後要去超市採買些什麼吧?


結帳時我把握機會練習義大利文。「Pagare, per favore.」。發音還是被西文的por favor限制住,所以per favore我一直講的不順。先生說,應該也可以說「Pagare, prego.」。嗯哼?可是義大利旅遊書的對話教學可沒這麼寫啊?


要離開餐館時,較大的用餐空間幾乎是座無虛席了。這。。。我確定當年我們托卡團是在這兒吃午餐!踏出餐館的門我再看了排在對面牆邊,一直覺得見過的座椅:我在這兒幫Aeris拍過照片呀!找回部份印象,興奮不已。

在風雨中我們快步的回到不到百米遠的公寓。開了門之後正面進屋的先生進不來。我們都笑了,一直下意識側身進門的我們現在才注意到,這半扇門還真沒辦法讓大人正面進屋。

稍作整理,站到窗邊看著外頭天氣。天空的雲層薄了些,隱約的能見到太陽,不過雨絲斜飛,廣場上傘花朵朵,不知這風雨幾時休。

先生躺在沙發上說,他等我準備好就可以出門了。幾秒鐘後傳來氣息平穩規律的打呼聲。20分鐘再探窗外,經過廣場的小孩與年輕人都沒撐傘,地面上的雨水持續往低處流去。這雨停了嗎?然後有人撐傘,有人沒撐。該吵醒先生嗎?吃得挺飽的,很想多走動,消耗些熱量,降低復胖機會。

一個不小心動到椅子發出聲響。打呼聲停止,先生醒了,說,他等我一起出門呢,才沒睡著。

出門時還有些雨絲。看著放射線狀的地圖,我們決定就走一條街道出城,再從下一個城門進來,如此一進一出,上坡下坡。

雨停了,陽光偶爾時露時躲。在一戶人家前碰見這隻四腳有著漂亮白襪的長毛貓,才一喚,牠就湊了過來,在腳邊右轉一圈左轉一圈的蹭著。我顧忌著先生而不敢摸貓。「這隻是家貓,妳可以摸。」「你怎麼看得出來?」「牠毛色漂亮,很健康啊。」有養過貓的先生這麼說。

我就蹲下摸牠了,可同時也想拍。牠實在漂亮又黏人,你儂我儂之間,先生已經在遠遠的陡坡上了。我站了起來跟貓揮揮手說了掰掰,牠又跑回那戶人家前面喵嗚等著。也許是這戶人家的貓?


好像走過這條巷子?好像在這間餐廳門口幫白燕姐姐拍過照片?好像好像。。。印象一點點的回來。回到共和廣場,我進一間食材店看著那些橄欖油啊、起 司、臘腸以及各種玻璃罐裝的醬料。私心還是想探探橄欖油價格。我只是在想,在地人食用的橄欖油量很大,但義大利人平常吃的都是動輒每升18歐起跳的特級初榨橄欖油?他們平時又是在哪兒買特級初榨橄欖油呢?我只記得請Rossana推薦餐廳,卻忘了問她這點。


一個年輕女孩從外頭進來招呼我們,切了一小片的Pecorino起司給我們試吃。她很健談,但總不好問她這問題。她會簡單的德文招呼語,像是早安晚安謝謝,我笑說我的義大利文大概也只是如此,不過那個r或是rr, 可真是折騰我。在她的幫忙糾正下,我總算勉強能說出arrivederchi(再見)這單字。

照片正中間下方三間有著綠顏色的店面就是廣場上的小超市
挑了一條斜坡道往城外走-冷清,幾乎沒有商家開門營業,但這條應該是當年走進科爾托納的那條街道沒錯。來到城門口,左轉,順著城牆走在城門內,先生選定下個方向是公園 (Giardini). 我對眼前景色越來越有印象,但始終無法確定曾經走過。忽然,先生又左轉,那是一條非常陡的巷子。「你不是要去公園?」我問。「我決定亂走,這些陡坡都好有意思喔。」我嫁了一個隨時會改變心意的男人。常常看著menu時說要點A, 但服務生一來接單時就改點B.

還好結婚這事他沒現場變卦。


陡坡的盡頭出口處是Via Nazionale,再走幾步路就出城了。往城外方向走去,我狐疑的看著一間叫做甜蜜生活(Dolce Vita)的Gelato冰淇淋店,出了城,眼前出現一個小圓環露台。這不就是當年吃冰淇淋看整片綠地平原風光的地方嗎?!就是這裏!我興奮的拉著先生走到露台邊,也認出了右手邊是那條當年只走了一小段的陡坡。誰能想到七年後我會跟著人生伴侶來到科爾托納呢?先生笑了笑說,而且還是跟一個德國人呢!



原本要去的公園在下方,坡地上的層層房屋,橄欖樹林、一格格的平原綠地,天空依舊佈滿灰色雲層,綿延的山脈尾端有著一池湖泊。我想起當年吃的冰淇淋,是在那間Gelato店買的嗎?可能是吧,剛剛經過時看了一眼,不是我現在會去買來吃的冰淇淋。

往那條上坡道路走上去,經過聖馬可教堂(很好認,教堂上有著聖徒馬可與翼獅馬賽克拼貼)。在這條路上,我們遇見第二隻貓,體態豐腴的黑黃交錯的雜色貓,看我們來到,喵嗚喵嗚的叫著。是野貓還是家貓呢?科爾托納有野貓嗎?先生說,吃這麼好一定是家貓。往高處走的同時我也頻頻回頭,然後看見一個年輕女孩停在貓旁,彎下腰,似乎認得那貓,伸直了手摸了摸牠的頭。

這條坡道實在好陡,我們停在右邊的停車空地上稍緩口氣。遠遠的右前方有陽光從雲層間隙中灑落,但我們這邊還是偶爾飄雨的陰天。一隻白色身軀上有著大塊黃色斑的貓體態輕盈的走在對面的牆上,一轉眼又不見了。雜色貓也慢慢的走到這塊停車空地,打探著車子底下。我們話題從這隻貓是不是懷孕了到貓叫春,講到刺蝟交配。先生說,小時候他有次聽到很奇怪的聲,他納悶著,一轉頭看見一對刺蝟正在交配。先生學著那聲音,像是老人爬坡後氣喘不停又像是想咳嗽,從喉嚨發出的氣音實在好笑。

我們繼續奮力的往高處走,陡坡到底之後左轉,但依舊是陡坡。坡道右邊每間隔一段距離就有聖經故事的馬賽克拼貼,出口是科爾托納聖人瑪格麗特教堂,應該是科爾托納地勢第二高的景點了。我先生看著教堂前停放的車輛笑說,我們幹嘛不開車上來。其實走上來是無所謂的,但若要再從這兒走到地勢更高,此刻被山嵐半掩,位在教堂斜後方高處的Fortezza di Girifalco, 要再考慮一下。






聖瑪格麗特教堂的外觀讓我聯想到在愛爾蘭參觀的教堂,而十年前大整修過的教堂內部風格,則是讓我想到德國阿亨(Aachen)的DOM, 只不過阿亨的DOM更是不得了。












山腳下漸漸有陽光照射,先生估算,30分鐘之後太陽也會照到這座山城。我說,雲層高掛,太陽下山,看來都要在傍晚時候才能見到陽光。




我們走另一邊下山,回到寧靜的住宅區。陽光照亮部份山城,只是還是一樣冷颼颼的。走在前面的先生說著什麼小老虎?原來是一隻好帥的虎斑貓!繫著紅項圈的小虎斑好黏人,一樣在我腳邊繞啊轉啊蹭著,我欣喜的撫摸著牠,牠突然的雙腳踩上我的腿,那張朝著我看的漂亮小臉,讓我當下極為怦然。後來牠跳上了一戶人家小前廊的矮柱,在陽光的照射下毛色發亮。後來伸爪輕抓了我拿相機的手,但爪子沒抓傷我。咦?我懂了,於是把手伸給牠,牠的頭就這麼左蹭右蹭的好一會兒,直到什麼又引起牠的注意。











順著牠的眼光,我才發現有輛車正要停進我站的位子。

是個爸爸帶著大概12歲左右的兒子要來拜訪這戶人家。那位爸爸很友善,對我笑了一下。小虎斑一直站在矮柱上看著他們,而那男孩有點怕貓。男人按了門鈴,兒子站在門邊但一直挨著男人,與小虎斑保持距離。先生則已經往下走一小段了,我只好趕快跟上。真的是很漂亮可愛黏人的小虎斑啊~


從這兒下坡,又來到聖方濟各教堂,我們挑了另一條下坡路回城心,碰到一位義大利老先生正一步步緩慢的往上走。我們問了聲好「Bouna Serra」「Bouna Serra」。下坡出口又接到商店街,不知道是有太陽的緣故,遊客多了些。

此時的Via Nationale也有幾間商店開門營業。這條街上許多店面都關著木板門,有營業商家也不太會在這個季節將商品擺到店面外頭,跟印象中那條熱鬧,讓我們駐足許久的商店街大不相同。

一間皮件店。我並不是想買皮件,而是被標價不貴但又好看的圍巾吸引。顧店的是一位亞洲面孔的太太,日本人?越南人?總之,我覺得我見過。當年我們是在這間皮件店買包的嗎?我後來買下看中意的一條圍巾,以80%棉與20%粗毛製成,有著紅與綠格紋,蘇格蘭風格的深藍色圍巾,12歐。平價也反應在品質上,圍巾會微微的起毛球,然後沾黏在我的卡其色短大衣上。不過我還是很喜歡這條圍巾。

夏日的科爾托納,被豔陽,被商家擺出的色彩繽紛的水果、皮件、布料襯托得極為熱鬧與耀眼,令人眼花撩亂,迷失其間。冬日景象蕭瑟冷清,卻也是真實的回到在地人生活的模樣。認不出當年走過的,看過的,也是理所當然。能重新認識這兒,真好。

趁著陽光還在,我們逛了城外的公園Giardini Partterre,在這兒聽先生分享他重新讀霍金先生所寫的時間理論(願霍金老人家在平行時空裏自由自在)感觸。


我們走回Via Nationale, 進到有著挑高樓中樓廳堂的氣派咖啡館Tucher喝咖啡暖暖身。對著酒櫃坐著,讀著酒瓶上一間間的酒莊名,偶爾也忍不住要看一眼以玻璃罩著的義式甜點盤。

實在沒想過會在這麼冷的天氣來到托卡。我們苦中作樂的說,這樣才有意思,每個旅人都只要夏日的托卡假期,多無趣。但其實若可以的話,下次還是挑五月或秋天吧:P.

結帳時我跟那位溫柔的女服務生說「Pagare, prego.」,她愣住的樣子我注意到了,但點點頭稍後也就去櫃台拿帳單。我問先生,我好像講錯了耶。先生才賴皮說,他又沒保證這麼講是正確的。可惡!被耍了!!!晚上他查了一下,才告訴我說德文都是bitte, 但義大利文的per favore與prego用法還是有區別的。(我瞪)

回公寓的路上,經過了一間也是Bruschetteria的藝術家咖啡館(Caffè Degli Artisti),門口有著好幾張手寫菜單海報-唷,找個晚上簡單的吃不同口味的Bruschette 吧!藝術家咖啡館斜對面是賣有小蛋糕甜點心與甜麵包的Pasticceria Banchelli,跟藝術家咖啡館同一邊的Bar Caffè Signorelli咖啡館好像也有賣麵包?東張西望的回到共和廣場,站在雙店面的酒鋪的大櫥窗前,看著排滿整櫃與部份地面的葡萄 酒,還有緊貼著櫥窗不透光瓶裝以及深色玻璃瓶裝的橄欖油。酒鋪與稍早逛過的食材店只有一條短短的窄巷之隔。也許找個時候再進酒鋪看看。

累計步行數已超過1萬步,很好,回公寓。入夜後,雨勢又開始下大,廣場地面反映著週邊昏黃的燈光。



晚餐去哪吃?雖然離我們很近的還有一間Pane e Vino, 但好像也是走精緻路線。稍早之前逛的食材店與酒鋪之間的巷內好像有間餐廳,到那間餐廳看看價位再決定。

大雨下個不停,夜裡溫度降得更低,我們一人一把傘的縮著身子快步走到共和廣場。說是短巷其實不正確,那算是個有著水龍頭石柱小院落。餐廳叫做La Grotta, 也是一間Trattoria, 不過從貼在門外的餐點價位來看,定位介於Trattoria 家庭餐館與Find Dining之間。試試看吧。

「Buona Serra」 「Buona Serra」。我們是餐館今晚的第一組客人。餐館內明亮乾淨,石砌壁面與磚石拱門很有氣氛。餐單像是沒人用過似的新穎,接過之後我小心翼翼的翻著,就怕不小心弄出折痕。酒單就有點舊模樣了。

先生說,一瓶粉紅酒吧?(我張大眼睛:我們喝得完嗎?)。這瓶粉紅酒甜美淡雅,十分好喝。燈光透過酒液與酒杯的折射,桌面上出現一排深淺不同的鑽石光。



我讀著菜單,看到餐點名稱中有Anatra的鴨肉醬PICI義大利麵,也看到寫著PICI alla Contadina(農夫,應該是農家義大利麵的意思), 但英文說明中只有蒜頭、蕃茄等等跟鴨肉扯不上關係的簡單食材。可是中午在Trattoria Dardano的菜單中,有著Contadina一字的餐點英文說明是鴨肉醬duck sauce, 然後蒜味蕃茄義大利麵是Aglione...

要命。

先試被命名成PICI alla Contadina。以簡單食材做出的義大利麵好吃的話,有機會再來試試他們的鴨肉醬PICI義麵是否嚐得出鴨肉味。

Trattoria La Grotta的蕃茄Bruschette(他們有提供兩種食材內容不同的Bruschette)是我偏好的那種新鮮切丁蕃茄,味道好吃不在話下,只是長形餐盤放在圓型底盤上並不穩,以刀叉食用總要發出許多聲響。我一向都是用手持著Bruschette食用,難得這次裝模作樣的使用刀叉,很快就受不了沒完沒了的聲響放棄。吃Bruschette還是用手拿最容易。


Trattoria La Grotta的農家義大利麵(PICI alla Contadina) 讓我驚豔,蒜香氣飽滿,調味恰當,辣味隱約,雖然有著辣味,但又跟我煮過的Arrabbiata不太一樣。蕃茄醬汁質感則是我目前看過最細緻,我煮的蕃茄醬汁質地沒這麼細膩。至於PICI麵條切口是方形而不是圓形,咬起來的口感明顯的跟前兩頓吃到的不一樣,容易咬透,但麵條本身也沒有煮到過熟爛。有意思。

先生點了松露義大利以及烤小牛肝。

那松露義大利麵端上來時的撲鼻香氣誘的我想變節。其實昨晚用餐的Trattoria TOSCANA也有提供松露橄欖油義大利麵,不過並沒有標價。我們不碰沒標價的。後來來到的客人坐的離我們不遠,一人點了一盤,那香氣整個瀰漫在用餐空間裏。

 Trattoria La Grotta的松露義大利麵在例常菜單上,有著清楚的價格,沒想像中的昂貴。淋上橄欖油的松露義大利麵實在美味得不得了,饞得我拜託先生最後再多留一口給我。 那烤小牛肝的火候與調味也是驚人的好。小牛肝切得薄薄的,還能烤得外脆內嫩,完全打敗我們在索斯特餐館裏最愛的那道小牛肝。

甚是滿意的先生最後加點了一道甜點焦糖布丁收尾。
離開餐館時,餐館已經坐了好幾桌客人。有一位男士單獨用餐,邊讀著報紙邊吃他面前的餐點。他讓我想起,以前在台灣時我也有會這樣享受一個人吃飯時光的,只不過不是在這麼好的餐廳。

為什麼帳單上又是寫成Bruschetta而不是Bruschette呢
雨夜,氣溫冰冷竄骨。趕緊回公寓,洗上舒服的熱水澡。沖過澡後以柔軟芳香的大浴巾擦乾,穿上在暖氣管上燙得暖呼呼的衣服,真是享受。

雨下個不停。我們在沙發上相依,先生看著犯罪影集,我看著地圖,想著明天行程,整個人鬆懶得不得了。腹部好像收不太起來。算了,度假後再減肥,人生能來幾次托卡?在又濕又冷的糟天氣裏,不就是該用美食來平衡身心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