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4/18

〔 2018。七年後,再訪托斯卡尼。流水帳〕2018/03/17。Day 1。科爾托納(Cortona):住宿-La finestra sul Teatro、餐館:Trattoria TOSCANA


============啟程============

新一代的Bombardier CRJ900從Paderborn起飛時,已經延誤了一段時間。機身內部相對以往搭乘的漢莎航班都要新穎,是漢莎機隊中第二小的機型,起飛引擎噪音小,有著穩當的飛航力。抵達慕尼黑後,才發現接往波隆納的班機也要延遲40分鐘,這下變成有時間喝咖啡,也不擔心行李會跟不上了。

佛羅倫斯是離托斯卡尼最近的機場,但先生不愛佛羅倫斯機場的繁忙(可後來他完全忘記說過這件事!),所以我們選擇飛波隆納,再從波隆納租車開到托斯卡尼。從慕尼黑飛波隆納也只是一個鐘頭左右的航行時間,搭乘的是與漢莎合作的義大利區域航空Air Dolomiti。這一天,天氣不好,德國又將面臨一波低溫。我們飛在厚厚的雲層上,一直快接近阿爾卑斯山脈時,才看見突出雲層的高峰。山脈上空的雲層就少了些,還能看見山腳下沿著河川生活的村莊。


============租車============

第一次選了不算有名的租車公司Goldcar, 我還有些擔心。先生這次選擇它的原因是他們有著最便宜的租車費用-58歐元,8天,基本款的手排三門小車。當時櫃台也就只有我們這組顧客,隔壁的Eurocar則排了三四組。先生好奇問了,若是租FIAT 500呢?「喔,租用費率要再上一個等級,等等,我查查。。。嗯,要再加60歐元。」先生揚了揚眉看了我一眼,徵詢我的意見,我則不太確定我聽到的,有這麼便宜嗎?

先生想開Fiat 500. 都來到義大利了不是?當年在慕尼黑看車展時,我對Fiat 500也是一見傾心,只是後來換車時還是選了比Fiat 500空間再大一丁點兒的VW小車。

就開Fiat 500吧。年輕的櫃台小姐準備著租車文件時,另一位看起來較資深的櫃台小姐問我們,要開到哪?我觀察著四週,沒留心聽先生的回答。我聽到櫃台小姐以不可思議的語氣再問了一次,覺得有異才湊向前去。這次聽見先生收著證件,漫不經心回答:Catalonia(加泰隆尼亞,在西班牙). 我的媽呀,我趕緊回答,是Cortona. 唉,生活中偶爾也會出現這種口誤,先生就會說他只是測試我有沒有認真聽。。。切~

接過的租車文件中包括一張登記著車身何處已有刮痕的文件以及取車地點與車位編號。我們的Fiat 500是黑色的(如官網照片),我仔細的檢查車身上的每道刮痕並拍照存證之後才出發。這一點很重要。後來在還車檢查時,租車公司的人員找到一處他們沒登記的刮痕,我從相機中找出該張照片,相機螢幕也顯示是取車當天的日期,接收的人員才確定這不是我們造成的,少了一場無謂的紛爭。

至於保險的部份,先生透過網路租車時以連帶有瑞士保險,不需在臨櫃時補買保險。只不過這一趟旅行下來,我發現只要駕駛人運氣差一點,義大利道路上因行駛過而彈起的大小石礫都能在車子上留下傷痕印記啊。

旅行結束後,信用卡只扣原本租金58歐元。我們加滿了油才還車,所以預扣油箱金額則沒被執行扣款。就算車行補收車輛生級費用60歐元,以118歐元的金額可以租車齡大約兩年的Fiat 500手排車8天,依舊划算到令我訝異。(自排車就沒這麼好的租用費率了)

從波隆納機場離開時就體驗了在義大利開車的驚險。那是機場附近的圓環,已進入圓環的我們有著先行權,但右邊支線衝出一輛車,絲毫不考慮減速,一直衝出了路口見我們也沒讓的意思,才緊急煞車-我還清清楚楚的看見駕駛忿忿不平的表情。真不可思議。

後來上了高速公路後,以及接下來的許多天,都觀察(同時受到驚嚇)到了這兒可怕的駕駛現象。其實悠哉開車的比例很多,並非全然如既定印象中每個義大利人都是「愛快羅密歐」。但以下種種讓我感到匪夷所思的駕駛行為卻是每天一開車出門就能看得到。

比方說,從超車道要切回右邊的慢車道時,車輛會極貼著我們的車身切到我們前方來,沒有安全距離這件事;比方說,車輛開在超車道上時,也常常擦著中線行駛,或是長時間行駛在白線上,佔用兩個車道,讓人搞不清楚他到底是想切回慢車道,亦或是還在考慮;一旦決定切到超車道要超車時,又是慢條斯理不怎麼急著超車。。。好難懂。至於鄉間道路上,無視於速限規定,從遠遠的後頭超到我們車前再揚長而去則是接下來幾天見怪不怪的現象了。

先生倒是一直開心的開著有著漂亮奶油色內裝的Fiat 500, 老神在在,不慌不亂的面對義大利駕駛文化。

從波隆納到托卡,會開上一段付費高速公路,這一段路費共14.4歐。這一路上看見的山頭多半還是一片冬日枯枝景象,但偶爾有著我們許久未見的大片陽光。氣溫還是很冷,12度。氣象報告一直很悲觀。我們從期待每日在托卡浸浴在暖暖的陽光裡,到後來期望降到「只要別下雨,陰天沒關係」。
============抵達============

離開高速公路,來到托斯卡尼。雲朵投影在山頭,在田野,橄欖樹的葉子閃閃發亮,隨風翻舞,低矮的枝葉幾乎觸地。一畝畝大片茂密綠草覆蓋的土地,以及翻過土可能準備播種的黃土地,路邊偶爾出現一小片的油菜花園(也可能是芥菜花園),杏花已開,也長出了酒紅色的葉片。漸漸的,大地被夕陽染得一片金黃。而雲朵則帶著灰藍。依氣象預報,今天原該是有著60%降雨機率的天氣,實際上看起來卻沒那麼糟,也許面對接下來幾天降雨機率70以上的氣象,我們可以樂觀點看待?

雖然經歷了班機延誤,以及大約30分鐘的高速公路塞車,我們依舊準時的在傍晚六點左右抵達跟公寓主人約好碰面的地點,科爾托納山城的其中一個入口前面的停車場-Piazza Mazzini.

============住宿============

我慶幸當初決定把住宿訂在科爾托納。


一月時,我們在咖啡館裏排今年的年度假期。先生想利用復活節假期之前一週到托斯卡尼度假。我在網路上找著度假屋,那些位在鄉間,被陽光照得明亮,農莊改建的度假屋,如同當年入住的鄉間莊園模樣,的確讓我心動。不過度假時我不想下廚了,只想把握機會多進餐廳品嘗在地美食。再者,如果每天都得在用過晚餐後,從城鎮開車回到鄉間,光想像亦覺疲憊。

當年受了「托斯卡尼豔陽下」影響指定要把Cortona排入托卡團行程。實話說,當時在科爾托納停留時間並不算短,但也不夠長。景點數與停留時間長度,總是旅人心中不免的爭扎。這回要在托卡住上一週,我腦中只浮現科爾托納這座山城。再者,我在Booking.com網頁中也的確找到一間位在科爾托納,有著極好評價,符合住宿預算,帶著廚房的度假公寓-萬一碰上城裏餐廳不營業,就還是得下廚。

還好沒選擇住在鄉間。待在托卡的這週連下數天雨,要是日日得在這樣的天氣開回被田野環繞的少有人煙的鄉間度假公寓,恐怕更感憂傷。

公寓女主人Rosanna不住在山城裏,我們事先告知了抵達時間,也應她要求在抵達之前一個小時發簡訊知會她。Rosanna非常和氣,態度熱誠友好,英文說的慢但相當清楚。碰面後,她說我們可以先將車開進老城,她會走在前面帶路。Rosanna腳程很快,又或者說,我們得小心翼翼的把Fiat 500毫髮無傷的開進城門,駛上城內狹窄的斜坡道路,緩慢的從行人旁邊慢慢滑過,根本也快不了。待再看到Rosanna時,她已經站在位在Signorelli廣場(Piazza Luca Signorelli)的劇院旁了。我們可以在這兒臨停,將行李卸下,公寓就在旁邊的巷子裏,門牌號碼:五。這棟有著200年歷史的石頭建築聞得出老屋子特有的氣味。進了綠色厚重的木板門,再走上兩層樓高的石板階梯,就到了我們承租的度假公寓。

公寓的名字是「La finestra sul Teatro」,顧名思義,有著面對劇院Signorelli (Signorelli Teatro)的窗戶。而事實上,劇院左側邊的牆面屋柱離窗戶相當近,Signorelli廣場上的動態也多半一覽無遺。


Rosanna為我們準備了兩瓶礦泉水、一瓶果汁,還有一盤甜點。甜點共有七種口味,每種兩份,愛吃甜食的先生挺樂的。我後來猜想,是依照入住天數與人數準備的吧?先生說,不能一天只吃一種,這些甜食放久就不好吃了,會變乾,所以他在三天內將這些點心一掃而空(="= 我只吃了一個)。
 
 

Rossana為我們介紹了公寓環境,並說明我們可能會用到的東西放在哪裏-比方說熨斗與燙馬、清潔用品,還有隱身在廚房系統櫃裡的洗碗機(我們沒用到)與洗衣機等等。機器設備使用方式以義大利文與英文寫在一本有著紅色書皮的冊子裏。我們以現金支付租金,含旅遊稅後共681歐元,另外還要繳一筆押金-退房時確認無損壞才退押金。不過Rossana只收我們680歐元。至於押金-「通常只跟有小孩同行入住的房客收,因為的確是怕小孩子蹦蹦跳跳砸壞了東西。」有著三個孩子的她說這是經驗談。「至於你們只有兩位成人,押金就免了。」

車子不能久停,Rossana交給我們兩把公寓鑰匙後,跟著我們下樓,要帶我們到免費停車場去。稍早之前約定碰面的Piazza Mazzini是個付費停車場,停車格線是藍色。在抵達Piazza Mazzini之前我們也經過一個停車場,那個就是Rossana要帶我們去的免費停車場,有著白色停車格線。基本上就是貼著Piazza Mazzini,只不過地勢較低。

就在我們開到劇院後方,Rossana看見這兒有個停車格空出來了,急忙叫我們停進去。「這兒免費,一向很難找到停車位的,你們真是幸運。不過要記得週六不能停,有市集。」「要出城的話要跟著uscita指標。」後來每天回到科爾托納時,我們都開進城裏碰運氣,不過的確如Rossana說的,這處位在公寓後方的停車位很熱門,我們後來只在這兒停過兩次車,其他晚上都還是乖乖的將車停在城外,步行進城。

真是個非常好的公寓主人。

先生問我,還認得科爾托納嗎?實話說,目前為止我對劇院有些印象,但又可能是把在其他地方見過的的劇院印象搬到這兒。之前走過的廣場或巷道,或是那個我邊吃著冰淇淋邊飽覽托卡風景,有著開闊視野的平台,我還是不知道在哪。

我們上樓拿了購物袋,從Signorelli廣場走到共和廣場(Piazza della Repubblica),這兒有間小超市。我好奇的探了探一旁的巷子,怎麼我的咕狗地圖在這兒還顯示了一個推車記號呢?我沒看到任何像超市的商家,倒是看見了一間糕點店-Pasticceria Banchelli. 太好了,明天上這兒買早餐。

回到空間不大的超市裡,先生手上的購物籃內已經放了小包裝的奶油、臘腸片、優格、果醬、牛奶、雀巢咖啡粉以及一瓶標價13歐左右,標籤上寫著葡萄種類Sangiovese,但沒有DOCG貼標的紅葡萄酒(誠實豆沙包:並不好喝,或者說 no me gusto)。我們也提了六瓶裝一組的氣泡礦泉水。「Buona Sera」「Buona Sera」。超市裡的老先生老太太都很友善,付了錢,找了錢,取了收據,我們把物品提回公寓放好,

直到入睡前我才想起哪裏怪。「廚房有磨好的咖啡粉啊,我會用摩卡壺煮咖啡,為什麼要買即溶咖啡呢?」「麻煩,還得煮。」先生說。後來我也慶幸沒阻止他買即溶咖啡,因為那只摩卡壺挺舊的,內層斑駁,我沒勇氣拿它來煮咖啡。

晚餐之後回到公寓,我們打開行李整理。

外套掛在門口旁邊,襯衫線衫外套長褲則掛進房間中的古老大衣櫃,其他換洗衣物放進床邊那個一樣有著木頭氣味但非常乾淨的三層櫃裏。衛浴保養品分別擺到浴室洗手檯上以及房間的梳妝台,基本上盡可能依在家裡使用的習慣擺好。

大浴巾、擦頭巾、擦手巾
一大一小的行李箱收到一旁,先生舒服的躺到沙發上看電視。我把自備的茶包跟Rossana準備的放在一起。我帶的都是消化茶、腸胃保健茶,畢竟這個假期每天都要吃上美味的料理吧?

公寓空間很大:臥室兩間,客廳結合廚房設施,空間相當寬敞,先生極為喜歡;衛浴裡,洗手檯、馬桶座、淋浴間依序排列,是一個長形但不感到狹隘的空間,而且早期屋子都挑得很高,住起來很舒服。選擇長天數居遊時,如果合乎預算,我偏愛這般大空間的住宿。



唯一令我覺得困擾的是被子。看起來為新住客替換的是厚被底下的大張白色被單與床單,所以每天就寢前我都要調整厚被與白色大被單,讓碰觸到我們胸口的至少都一定是白色大被單才好。



另一間臥室放著兩張單人床,晴天時候,就屬這間最為明亮。


廚房裏有煮水壺,大烤箱,瓦斯爐;調味料也不少:橄欖油、好幾罐乾燥香草料、鹽與胡椒;櫥櫃裏有大小兩種尺寸的盤子;馬克杯、喝義式濃縮咖啡用的咖啡杯與紅酒杯要到沙發旁的櫃子裏拿。櫃子中間那層抽屜裏找得到刀叉湯匙、麵包刀,最下層還有平底鍋。洗碗精菜瓜布則在水槽下方。基本上已經很能滿足我們住在這一週所需了。




圍裙以及掛在木梯上的擦碗布也都是可以使用的。但使用後別掛回原處,才能讓清潔太太知道那是使用過的。




衛浴空間非常乾淨,水的熱度也夠。雖然室內開了暖氣,但還是每天沖澡時,熱水從上方淋過後頸部最能療癒待在外頭被凍縮的身體,幾乎能聽到到毛細孔都舒服嘆氣的聲音。



我問了Rossana, 確定那個在馬桶旁的設施真是用來洗屁屁的。
沖水馬桶的沖水開關設計在儲水槽的下方
洗手檯右側設計有掛擦手巾的位置。
住城裏的好處與壞處,基本上跟我們住在索斯特城裏一樣。生活機能方便,但週五週六夜晚,總免不了會聽到年輕人們在外頭的大呼小叫,而這兒房子安裝的也不是德國那種雙層甚至三層,隔音極好的窗戶。縱使如此,先生睡得很好,基本上住在這兒一週,他每天都睡得早,睡得沉,也醒得晚。

義大利窗戶的設計有一點我很喜歡,就是玻璃窗內還有一小塊木板,遮光效果極好。我猜想這也是讓我們醒得晚的緣故-不清楚幾時天亮啊。

每天回到度假公寓,先生總要誇過一次,這住宿選得好。我也這麼覺得。

============晚餐:Trattoria TOSCANA============

我請Rossana推薦我們餐館。她拿起她放在沙發旁小矮桌上的其中一張餐館宣傳單,說這間Trattoria TOSCANA餐館就在我們開車進城的那條Via Dardano路上,離公寓很近。帶這張宣傳單去,可以享有餐前氣泡酒Prosecco, 開胃小點,結帳時享有5%折扣。接著帶我走到窗邊,指著斜對面的餐廳Nessun Dorma說,跟他們說你們住在Rossana的公寓,他們也會給你們打折。不過他們的餐點較精緻,價格也較昂貴。

餐館前都會有菜單,我們決定看菜單價位再決定。Fine Dining有它值得的地方,只不過一向不是我們的首選。

最後我們當然是進了平價些的Trattoria TOSCANA.


我們是最早的一桌客人。年輕的老闆有個一顆無法忽視的啤酒肚,笑嘻嘻的招呼我們入座。「Buona Serra」,我們能說上這句晚安,也一臉誠實表現出並沒能力繼續以義大利文對話的表情。


老闆講英文的。

我先要了一瓶水,「Con gas」(要有氣泡的)。 好的!老闆給了讚許後就幫我們準備了氣泡水。想起上德文課時,義大利同學與西班牙同學,使用各自的母語卻能聊上許久,我想不懂義大利文的氣泡水該怎麼說,也許西班牙文能幫得上忙。果真行得通。雖然後來也記住了氣泡的義大利文:Frizantte, 但之後幾天還是一直以「Con gas」在每間餐館裏點氣泡水。

點菜也不是太傷腦筋,因為每個餐點名稱下方都列印著餐點內容的英文說明。不過,在美商工作時職場英文還算行,但關於食物的英文字彙其實挺薄弱的。我指著一道義大利文寫著Trippa, 英文說明寫著Tripe的餐點問老闆,這是什麼?喔~年輕老闆笑著指指肚子,說stomach. 我聯想到蘇格蘭的Haggis羊胃料理,臉色大變急忙搖頭繼續讀菜單。(但後來回到公寓後想起,我們吃的滷牛肚不也是牛胃嗎?話說我也曾經在佛羅倫斯吃過一次牛肚包不是?)

第一道主菜的選擇都是碳水化合物,第二道主菜則都是蛋白質。這陣子的減重飲食對我的影響果真深遠。

義大利麵條的名字則大多認得。其實以前在台灣時,只知道Pasta是義大利麵食, 最熟悉的是義大利直麵條spaghetti, 也動手煮過白酒蛤蠣義大利麵。但一直待搬到德國時,把松露阿寄在2011年出版的「EASY PASTA - 我的義大利麵」一同帶來,試作了幾道,從一開始連培根要怎麼煸都不確定,到後來義大利麵成了我們家每週至少一回的晚餐選擇,義大利麵才算真正的成為日常的一部份。從食譜以及超市裡Barilla義大利麵包裝盒上認得一些義大利麵條的名字,看Master Chef節目,知道了Gnocchi、Ravioli的發音(不愛吃的也得記得才行)。雖然不一定拼得出來,但讀到直麵筆管麵螺旋麵還是寬麵條以及細扁麵的麵條名字都還清楚,至於有些不常吃但不至於不愛吃的像空心麵貝殼麵蝴蝶麵等等就不太有印象。

最愛的還是基本款的義大利麵食,簡單的以大蒜、辣椒、蘿勒之類的香草、橄欖油、蕃茄醬、培根之類的食材搭配的義大利麵就很好吃(但不是把前面提到的六種通通放在一起,是說放在一起也不會出啥亂子),最愛的也是最簡單的橄欖油蒜辣義大利麵,想吃濃郁口味的義大利麵時,就選肉醬類(在家燉過一次波隆納肉醬)或是Carbonara義大利麵(這道我一直煮不好,還好能在L'Osteria連鎖餐廳吃到還不錯的)。

來到義大利了,我要好好吃上幾頓義大利麵。而且最近體脂一直降不下來,實在生氣,賭氣之下索性好好吃上幾頓。

自製的義大利麵條佐鴨肉醬?Menu上的英文說明這麼寫。再比對餐點的義大利名稱:ragu我認得,對應德文的Ragout,是燉肉、肉醬之類的料理,跟在ragu後面介系詞所接的Anatra應該就是鴨肉的意思,而開頭的PICI應該就是英文寫的home made Spaghetti. 我吃過波隆納肉醬,但還沒吃過鴨肉醬,很是好奇。

不確定第一道麵食的份量,所以第二道我選了Funghi(點批薩時都會看到這口味,所以記得是蘑菇的意思),而它後面跟著一個讀來眼熟的單字-porcini.  

點好餐點,也遞了餐館的宣傳單給老闆。老闆看了一下說,喔,這是去年的,不過不要緊。接著給我們送上兩杯Prosecco氣泡酒,給先生切了幾片風乾火腿Prosciutto當開胃小點,給不敢吃風乾火腿的我弄了一球淋了巴薩米可醋的ricotta 起司,模樣像是被高壓氣瓶擠出的鮮奶油。




我們要了半瓶13歐的貴族酒(Vino Nobile de Montelpulciano),年輕老闆送上了這支Poliziano酒莊生產的貴族酒,好喝極了!


餐館裏裏外外有著許多軟木塞裝飾。比方說入口垂掛的軟木塞門簾、路邊菜單看板、餐館裏掛在牆上的軟木塞拼貼畫、桌子上的調味罐也黏上許多剖半的軟木塞。後面還有一個隱祕的用餐空間,我就不好意思進去望個一眼。不過七點半過後,客人開始進入,生意極好。


桌上擺的是風乾火腿Prosciutto
對了,我還點了Bruschette. 雖然在2011年在酒莊吃晚餐時就吃過這樣的前菜,但對這道前菜並沒有留下深刻印象。一直到了這幾年,有一回在雷根斯堡吃到連鎖義大利餐廳L'Osteria所供應的Bruschetta, 就此迷戀上它的簡單美味。麵包酥脆,以大蒜抹擦,淋上橄欖油,也許還撒了點鹽,上面堆放著新鮮蕃茄切丁,可能還放上蘿勒,十分好吃。多年後再來到義大利,雖然對道地的義大利麵很感興趣,但更想試試各家餐館的Bruschetta.

我一直習慣以德文發音方式唸出Bruschetta,sche成了「薛」。點菜時,我猶疑的唸出Bru薛tta時,年輕老闆很快的教我正確的發音-布嚕司-ke-ㄊㄟ。啊,對,台大的義大利文課程中,圖莉教授有說che要發k的音。不過結尾不是tta嗎?怎麼變成tte了呢?定神再一看,餐單上的確是寫著Bruschette, 而不是我以前看到的Bruschetta. 天,為何有些時候是e有些時候是a呢?是單複數的區別嗎?

總之,之後進餐館我都能正確唸出Bruschette.

Trattoria TOSCANA的Bruschette上面的蕃茄料跟我吃過不太一樣,模樣有些糊糊稠稠,不過味道一樣很好。

有提供特級初榨橄欖油的話,我也會倒些橄欖油在盤中,以麵包籃裏的無鹽麵包切片沾著吃。
先生只點前菜與第二道主菜。前菜是雞肝抹醬,主菜是火腿盤搭奶味極為濃郁的莫扎瑞拉乳酪。


相對於先生,我點的份量可真驚人,明明這陣子減重並沒有餓到。

鴨肉醬PICI麵送了上來。PICI麵長得比一般的Spaghetti都還要粗,麵體扎實頗富咬勁。它長得像烏龍麵,但那口感則非常貼近牛肉麵使用的麵條-渾厚而Q彈,咬起來實在過癮。

所以,托斯卡尼沒有一般常見的Spaghetti, 他們的Spaghetti叫做PICI ? 大概是這樣吧?

想到了這段時間的減肥人生,看著PICI,我覺得碰到了同伴。「PICI 就是發胖的Spaghetti. 」我頗有感觸的跟先生說。結果隔天逛山城時,在一間餐館門邊的菜單看見它們對PICI麵食的英文註解是 fat spaghetti (胖胖的義大利直麵),我興奮的拍下給先生看-你看,PICI 真的是發胖的Spaghetti !!!

至於鴨肉醬,鴨肉本身應該也是打成絞肉後再與蕃茄一同燉成肉醬,但我總會覺得在吃波隆納肉醬(牛肉)。雖然沒辦法很明顯的覺得在吃鴨肉,也沒有出現濃厚的牛肉味道,平心而論也的確是一盤美味的義大利麵,只是做成蕃茄肉醬,真的吃不太出鴨肉味道。

帕馬森起司粉是自己撒上去的
吃完第一道鴨肉醬PICI, 我還能感受到那一杯Prosecco氣泡酒的酒精威力。我看著桌上那杯紅酒,跟先生說,今晚我大概沒法陪他喝超市買來的那瓶紅酒了。先生笑說,這氣泡酒的酒精來得快去也快,不擔心。

第二道蛋白質餐送上來時,香氣撲鼻。先生說,我點了牛肝菌菇(德文:Steinpilz),我才想到,這看起來面熟的單字porcini就是牛肝菌。我開玩笑說,這菇如此面目全非,你還認得那是牛肝菌啊?「我的鼻子認得出來。」有著一個希臘鼻型的先生理所當然的說著。

餐盤還放了一把刀。我愣了一下,不就是菇嗎?

撥弄了一下,原來牛肝菌的下方還有幾片薄牛肉,刀子是拿來切牛肉片的。好吧,誤打誤撞的我也吃了牛肝菌。


吃得極飽,沒有空間塞甜點。年輕老闆送來的帳單上寫了折扣之後的價格,我們加上了小費,離開溫暖的餐館。我穿得薄,入夜後大概5度的氣溫凍得酒精都停止作用了。還好數步之遙就是有暖氣的度假公寓。

隔天研究了一下這晚在TOSCANA餐館的消費帳單,氣泡酒與開胃小點都是要額外付費的。也許是我們沒讀清楚,誤解宣傳單上所寫的是免費招待的。但並不要緊,因為我們的確是對餐點與服務態度都感到滿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