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8

〔2017。聖誕市集〕厄爾士山脈(Erzgebirge)。位在Seiffen(塞芬)的木作觀光工坊(Schauwerkstatt)


還沒進到村莊,不預期見到木作觀光工坊(Schauwerkstatt)出現在山路的右手邊,山路的左邊間隔立著幾間小屋,小屋窗內燈光透出,窗邊展示著木頭手工藝品,不知道是是純商家,或是自有的木作工坊兼販售店鋪。

叫做Seiffen的這個村莊裡有間木作觀光工坊(Schauwerkstatt),是列在此行參觀清單上的項目之一,但我一直以為觀光工坊是座落在村莊裡頭。幾秒的爭扎後,我們立馬右轉,轉進觀光工坊前面的斜坡慢慢開進觀光工坊外的停車場,這裡停了比我們想像中還多的車,幾乎一位難求。地面積雪被踩得硬實,車速不能快,走路也得小心。

觀光工坊前擺了一座簡單的聖誕風車,玄關擺了好些大型的核桃鉗娃娃、聖誕金字塔。通過玄關後的空間,觸眼所見都是在地製作的木工作品,有代表厄爾士山脈礦坑意念的拱型燭檯、造型燭檯、聖誕金字塔、捲捲聖誕樹、木頭人偶、吹煙娃娃與核桃鉗玩偶、木片掛飾等等大大小小充滿聖誕味兒的木頭工藝作品,件件作工細緻,造型出色。

(延伸閱讀:厄爾士山脈:關於胡桃鉗、吹煙娃娃、刨得捲捲的聖誕樹、木頭人偶以及拱型燭檯)
(延伸閱讀:〔2017。聖誕市集〕厄爾士山脈(Erzgebirge)。歐洲最早的胡桃鉗博物館(Nussknacker Museum))


觀光工坊陳列了許多位在厄爾士山區村落的地方木作工坊的作品,即便有些相似的主題系列,但細部的人偶樣貌線條展現著來自各家工坊的不同風格。



@在許多的拱形燭檯、聖誕金字塔上都會看到下面這張照片中三個一組(有些是四個一組),穿著黑帽黑褲狀似唱著歌的小人偶。看了這些年,沒特意去研究這些小人偶代表的是什麼。直到今年一月五日下午,聽見樓下大門鈴響,誤以為是送貨員。結果只聽見孩子們的歌聲,以及踩著階梯上樓。

我才想起明天是三王節。雖然以前曾見過裝扮成三王模樣的孩子們進到商家唱著歌,可我自己可沒親自接待的經驗,若孩子們按了門鈴,我該裝嚨作啞嗎?急急的給先生發了訊息,但先生大概在忙,沒空回覆。也幸好,孩子們唱上了樓,又下樓離開,完全沒按我家門鈴。

先生下班後跟我說,我說的應該是Sternsinger. 思緒一接通,這些小人偶該不會就叫做Sternsinger吧?拿了雜誌照片給先生看,果真沒錯。三個小人偶中,中間那位一手持星一手持燈,另外兩名攤著詩歌本唱著。


品牌:來自位在Grünhainichen/Erz. 的木作工坊Hobler,系列:Max(綠)與Emma(橘)
許多的作品設計我都很喜歡,但最有感覺的是以麵包烘焙屋或是販售各種商品的木屋攤位為主題的設計。
 


販售店鋪空間後面是作業間。左右兩側都是無窗戶的隔間,裡頭擺著一些機器。我們進去的時候,進行現場操作的只有一部機器,機器下方堆著厚厚的木屑,木匠戴著護目鏡,專注著手頭上的工作。操作的位置在角落,我們很難看清楚小塊木頭的加工過程,不過能夠看到製造過程還是覺得好興奮。

@擺在桌上的完成品與半成品,真是佩服這些設計巧思。
聖誕老公公人偶
再後面的空間是L型,右側一樣是作業間,但以手作程序為主,比方說上色、組裝;左側的走道空間擺了好幾張桌子,是民眾進行手作的地方。

一路走過去,看到許多圓柱狀或是圓錐狀的半成品,覺得有趣。有已上色的未上色的,因為沒組裝完成,實在不知道是什麼樣的成品。窗邊與桌邊也擺了許多人偶完成品,也許是工序還待收尾,也許純粹裝飾。這兒製作的吹煙娃娃特別可愛,特別得我緣;五顏六色的同款聖誕老人也帶給我愉悅的心情;同款樣式相同表情的人偶成排成列貼齊,也是有趣的景象。親眼見到這些手工製作程序,我更加感受到厄爾士山脈在地木工作品的溫度與情感。






成對的Lichterträger
來到L形空間末端,看見桌上的聖誕老人吹煙娃娃正被陸續裝盒。我拍下這些背對著我的人偶,照片中的這位工坊員工實在好心,很快走了過來,什麼也沒說的就把整排的聖誕老公公人偶轉向面對我,我驚喜的對他說了謝謝,對這些可愛的白鬍子聖誕老人按下快門。



在這兒也看到以聖誕為主題的鏤空雕刻木片吊燈,每一面圖案都不同。


觀光工坊販賣著幾款DIY木片產品,在一個小桌子上擺了這些產品項目的完成品,一般民眾可以看過成品後跟作業間內的附設櫃台買組裝包。可以像我一樣帶回家自己慢慢做,也可以在現場,利用現場提供的色筆、黏膠等等材料,做出個人特色的完成品。

進行DIY不只小孩,也有許多大人。在一幅Seiffen教堂雪景畫作前坐了一對年輕情侶,各自專注著組裝著Seiffen教堂。

看著大人小孩都這麼熱衷,我也好想找一組來玩玩。走到DIY成品桌前端詳,我喜歡那個小木屋,可是做起來好像太簡單了。後來先生問我想要買哪包DIY包,我毫不猶疑的就說我要選木片掛燈。


DIY木片可以自行上色
搖搖聖誕老人
後來我們進到村莊內逛聖誕市集,發現村莊內也有一間非常大的房屋上寫著「Erzgebirgisch Volkskunst Schauwerkstatt」(厄爾士山脈民間藝術觀光工坊),規模大上許多。這是另外一間觀光工坊,但因為也是觀光工坊,猜想應該也是可以看到現場削木、上色、組裝等這些木頭玩具的製作。之所以說是猜想,是因為後來在村莊裡完全沒時間進去看。

我買的這個燈很容易組,DIY包內也有附上組裝說明。我唯一稍微苦惱的是那四片圓型木片,不知道該以何種順序貼在一起才能正確的放置LED燈。結果呢,其實組裝說明上就已經把木片組合順序畫上了,是我懶得讀,只瞄了一眼,以為那只是DIY組件的圖示。

在觀光工坊長了見識,回到家滿足了手作癮,家裡又多了個聖誕燈飾,一舉三得。
照片中的四個圓木片已經依序組好,黏在一起




一窺這些木頭玩具或是聖誕裝飾品的製作過程,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而且這些DIY玩具都不難,大人小孩都可以享受手作樂趣。有機會到這地方旅遊的話,不妨找間觀光工坊,進去看看現場製作,也體驗一下DIY的樂趣。

地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