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

〔2017。聖誕市集〕厄爾士山脈(Erzgebirge)。山中聖誕村Seiffen(音譯:塞芬)

搬離慕尼黑之後,我開始認知到,德國在冬天下雪不是那麼必然的事。

先生擔保說,12月的厄爾士山脈 一定有雪。不過,出發前我留意了一下當地的氣溫變化:今年是暖冬嗎?出發前好一陣子當地日間氣溫都在零度以上啊。還好老天爺沒讓我們失望,在 出發之前幾天,厄爾士山脈開始降雪,而即便雪停,氣溫也都在零度以下,白雪靄靄的景色得已保住。


雪下了,還不足以厚厚到卡在高空枝頭間,但已經成功覆蓋了整片整片的草地田野以及斜屋簷,我們進入了一個真正處於冬天的世界。陽光照射在雪地上,一片明亮,重要道路上的積雪已被推到一旁,偶爾會見整段烏黑的柏油路上會出現一小區薄薄的白色雪面。那不是除雪車沒發揮功能,而是沒停過的風將積雪頂層輕如沙的細雪帶往柏油路面。小城鎮內的道路則不一定這麼快被除雪車眷顧,行駛其間還是得小心部份結冰路面。穿過森林間的道路時,也能看見長在參天高的大樹林裏的聖誕樹。

離開了觀光工坊,照理說前面數百米不遠就是Seiffen村莊。才一轉彎不遠,喔啦,是因應遊客車輛而設的交通管制。右邊那片停車場已停滿,請到下個停車場,不過要先付上5歐元。交管人員左手往左邊一指,我們也只能付了停車費後,在雪地裡慢慢退後,轉向。無奈下一個停車場更小,早已停滿,別無選擇只好繼續往前開,開進整個白茫茫的山野間,沒再看見下一個停車場指標。村莊在我們的右手邊,我們繞了一大圈後看見右邊有條還算大的道路就右轉,再一直開,就看到前面路上多是行人,不遠處也放了個交通管制柵欄禁止車輛進入。

我們慢慢讓車輛往前,我眼尖看到左邊有個停車空地,不大,但入口處旁還有一個空位。我立刻跟先生說轉過去。先生遲疑,我有點耐不住性子急了起來。把車略停在道路右側,後方一輛來車經過,不久後在柵欄處被攔下,然後準備迴轉。我忍不住催了先生趕快把車開進那個停車場,可是在行人來來往往的雪地上,很多事也還真急不來。幸好我們還是辦到了,早一步把車子停進那剩下的一個停車位。

我在車上以圍巾將脖子圍得暖和,穿上厚外套,才打開車門下車。午後此時大雪紛飛。道路管制區外兩旁的小屋也多是店鋪,僅管誘人,我無心思駐足,一心只想趕快衝進村子裏,看看Seiffen的聖誕市集以及這個村子景觀。

Seiffen是個非常靠近捷克的邊境村莊,約莫5公里的路程。懂德文的人也許跟我一樣,會把這個村莊名字跟德文的Seife(肥皂)聯想在一起。還真的是有點關聯。在厄爾士山脈:關於胡桃鉗、吹煙娃娃、刨得捲捲的聖誕樹、木頭人偶以及拱型燭檯) 這一篇中提到,早期厄爾士山區有著豐富礦產。將錫礦從挖出的岩塊中沖洗出來,是在這個村莊進行的,這村莊名字由此而來。

如今的Seiffen以它們的木頭玩具製造而聞名,而胡桃鉗娃娃、拱形燭檯、聖誕金字塔等等木頭製品,也都是最應景的聖誕節裝飾,因為過去產錫,所以以錫為材料打造出來得大小型手工藝品也能看得見。聖誕期間可以說是這兒的嘉年華。

拱形燭檯(Schwibbogen)
拱形燭檯(Schwibbogen)
拱形燭檯(Schwibbogen)
原本從旅遊書上得到的資訊大概就是:厄爾士山區歷史、種種成為聖誕一景的木作項目、冬日積雪、小村莊(好吧,還有在這段期間的傳統活動)。這幾個因素在我腦海裏堆疊出Seiffen聖誕市集的氣氛。可是到底是如何的一個情景氛圍,我勾勒不出來。這一天的下午,我終於踏進這個讓我極想一探究竟的地方。

離停車處百來米處就有聖誕市集,可是場地極小,大抵就是在屋子前的空地上有著旋轉木馬,幾個賣有熱飲熱食的攤位。當下有些詫異,該不會就這樣吧?寒氣激起餓意,我們買了兩份烤圖林根香腸夾麵包,兩杯無酒精香料熱飲(Kinderpunsch),挨在露天柴火旁止飢驅寒,將用過的紙巾揉成團丟入火中,繼續沿著道路走去。

騎小馬的小孩
風雪漸大,迎面而來。若是從後腦勺方向來還無所謂,拉高外套連身帽戴上就好。適才補充的熱量瞬間被吹熄,冷風刮臉,雪花撲面,拉高了外套領子,也抵不住陣陣寒意。我們在這個村子待到傍晚天黑,偶爾一段時間雪停了,風止了,但多半時候都是這樣的酷寒天氣。

僅管寒氣凍人,一進到Seiffen中心,心情瞬間沸騰。

在我們的右側有兩間用色搶眼的店鋪,其中紅色那棟是以販售拱形燭檯為主的「拱型蠋檯屋」;「聖誕金字塔屋」在左側的山坡路上;前方街道旁立著一座以礦工持燈人(Ertraeger)、玩具小火車等等木頭玩具裝飾的路標,路標之後的路邊空地則開始有聖誕市集攤位,我站在這兒看不見街道盡頭。






我緊張又興奮的拉著先生說:怎麼辦怎麼辦?我該先往哪走?每一個角落我都想看啊!先生笑了:還有好幾個小時,這地方又不大。

是不大,但,看起來好多可以逛的。時間夠嗎?該不會我還沒弄清楚聖誕市集範圍前,天就暗了吧?

這段期間的村莊裡都規劃為徒步區,遊客們在街道上任意行走,不需顧慮會有車輛通行。村子裡這條主要街道-街道名字也確確實實是主街(Haupstrasse)-兩旁的建築物,大的多是博物館、旅館、觀光工坊一類,中小型的獨棟房屋除了一般住家,餐飲,幾乎都是販售木質玩具裝飾品的店鋪,不乏也有在地小型工作坊附設的商品店鋪。

沿著主街分佈一區又一區的聖誕市集攤位, 街上處處可見的聖誕木雕裝飾與四方形聖誕彩燈、林立在店鋪前面的大型聖誕金字塔風車、拱形燭檯、橫跨街道上方的聖誕燈飾、也可以好好欣賞的造型小屋。。。它們的結合使Seiffen的聖誕市集擁有獨一無二風格,在我眼中,整個Seiffen儼然不折不扣是一座山中聖誕村。我還是第一次感受到,聖誕市集不再只是小木屋攤位,連商家店鋪工作坊等等都可以無違和的成為聖誕市集一員。

這兒,有著逛大城市或一般城鎮聖誕市集迥異的情趣。


 




這幾天落下的雪讓整個村子成了白色世界,縱使村子中真有與聖誕市集格格不入的元素或角落,此時也真看不見了。

快樂互丟雪球的男孩
 

 


 


 


 

 


 


我喜歡這村子裏每一個聖誕市集攤位角落。入夜前與入夜後燈亮起,都有著迷人景致。 由於離捷克相當的近,也常常會聽到捷克語。

這樣的天氣,若不是從事雪地運動,很難在戶外待上數個小時。而我也不過是偶爾小跑步的從左邊切到右邊,這樣交叉的路線移動前進。因此這些座落在村子裏的店鋪小屋都是最好的避寒處,進去店家裡頭看看有什麼樣的木工系列,等身子也都回暖了,再繼續往外頭跑。就這樣逛了幾間店鋪。不過就算不是為了避寒,我也好想把每一間店鋪都逛透。不過這兒店鋪實在太多,跟Buffet一樣,不怕你吃(逛),只怕你吃不下(沒那個肚量/時間)。

店鋪裡也往往碰到人潮,有純欣賞商品的,有努力要拍出好照片的(這樣的人不太多就是),也有採買的顧客,驚訝的是,採買人數還真不少。我們則是在欣賞這些樣樣好看的木作產品中,期待碰到有我們緣份的項目。







我還蠻喜歡的小人偶配色與表情






吹煙娃娃與吹煙BBQ






 

作工細緻場景又多的拱形燭檯,很喜歡!
雪花仙子,而且看起來就是有個會出點小狀況的個性
 

我非~常喜歡的燈,會讓我想到德國哄孩子睡的歌曲LaLeLu
我很喜歡的一款風車燭檯,是糖果屋故事喔~
 

應付低溫也不只進屋逛逛這個方法。我不嫌棄德國濃湯的鹹與高熱量,這種天氣喝上一碗,裹腹兼暖身。後來也喝上了2次的香料熱飲,因為實在是冷得受不了。不過Seiffen聖誕市集沒有特別的熱紅酒杯,這點是有點小失望。

走到了聖誕市集末尾,從左手邊的小巷子走進去,很快的就是一路上坡。位於山坡上的空地有棵聖誕樹,也有聖誕市集攤位。喝著熱飲的遊客或居民們面對前方的舞台站著,聽著合唱團演唱。之後有一位先生-應該是村長-致歡迎詞。我們站立聽了一會兒,繼續拾階而上,因為我早看見Seiffen的村子教堂,終於明白在拱型燭檯上常見到的教堂模型就是這間。



教堂

教堂門外聚集了一些人,門上貼著,裡頭正有導覽,要等著15分鐘。我們進了聖誕金字塔屋,一來可從窗邊看見教堂,二來也別傻傻的站在外頭受凍。

教堂再次開放,我們趕緊跟了進去。教堂內的佈置也用了持燈人,方型聖誕燈,空間設計的風格也很好看。原以為可以自由參觀,結果大家都紛紛找了位子坐下,後面的教堂門也被關上。圓形的教堂空間中,站了一位先生。原來這期間的教堂參觀是這個模式。這位先生介紹了教堂歷史,然後也走到樓上的管風琴處演奏了曲子。待整個導覽說明結束,眾人紛紛起身魚貫而出,下一批的遊客又要進來了。







出了教堂,我們往聖誕金字塔屋方向走。

 

 



我站在轉角處拍照,聽見親吻聲。困惑轉身尋找著聲音來源,發現原來是對面的店鋪樓上有一對親親娃娃,彼此靠近碰到後就傳來好大一聲「啾」的接吻聲,然後再慢慢彼此後退,再前進接吻。實在很有意思。這麼晚才看到這個店鋪,好想逛逛啊。可是聖誕金字塔屋跟拱形燭檯屋我都還沒逛呢,而此時也接近魔幻時刻了,雖然整片天空都是厚厚的雲層。



感受魔幻時段裡,點上了燈的聖誕市集,是我的一個期待。如同初來時的興奮,小跑步的前進,風雪中屋裡屋外燈光點點,我以凍僵的手指頭一次又一次的按下快門,以這方式來收集印象,非常具有童話感的山中聖誕村。街頭跑到街尾,往回走時又趕緊喝上一杯香料熱飲。太陽下山後的氣溫更低,冷風吹起來也不留情面,手套感覺沒什麼用,雙手凍得不得了。真的是太久沒感受過這般的冬天了,還真有些吃不消。可是,這個山中聖誕村實在太棒,太美,太有氣氛了。僅管這些年逛了好幾處的聖誕市集,Seiffen聖誕市集場景風格與氛圍真的很獨樹一格。


















這張太糊了,只好縮小照片尺寸放上來




















晚餐在旅館已訂了位,也差不多時間該啟程了。坐在有暖氣的車子裏全身細胞又都活了起來。不過有個麻煩。導航給的路線得穿過一小塊聖誕市集區域,那可 行不通。可黑夜裏我們也不記得全部的來時路,開到了坡頂叉路,選了一條,最後只是從高處住家前的山路又莫名其妙的開回村子裏。再次從原地選了另一條大一點 的路,沿路也沒指標,只能一直前進。我看著導航上我們的方向,若再不改變方向,恐怕就要進捷克到此一遊了。放大了導航地圖,找到了切出去可以往回走的小 路,設定階段目的地,待成功轉向後,再設定旅館為目的地,這才順利的回到旅館。

在旅館用餐時,我的情緒還是因為這座山中聖誕村而高亢著,難得的講了很多很多的話(通常話多的都是我先生)。明年的聖誕市集小旅行,我們再來這兒好嗎?我想再逛一次 Seiffen,我心中最棒的山中聖誕村,而且我還沒逛到幾個博物館,這次沒排進來的還有這裡那裡。先生笑著說好,他也很喜歡這一帶獨特的聖誕氣氛。

這是一趟還沒結束就已經期待著下一趟重遊的小旅行。

p.s. 1 商店內多半沒有禁止拍照(雖然如此,但也不要拍得太過份),不過禁止攜帶飲食進入。
p.s. 2 進到店家建議還是要問候一下再參觀,要有禮貌。人多沒機會跟老闆對上眼就算了。
p.s. 3 在旅客服務中心裡頭以及教堂外都有付費公廁,投幣式50cent, 不找零。

==============我是分隔線之還有==============


厄爾士山脈:關於胡桃鉗、吹煙娃娃、刨得捲捲的聖誕樹、木頭人偶以及拱型燭檯) 這一篇中提到的音樂天使小人偶(天使樂團),是最具盛名的擁有百年品牌歷史Wendt & Kühn的代表作品。Wendt & Kühn在Seiffen有一間佔地250平方米的展示商店。在這兒我看到好多主題系列人偶,比方說四季、(持)花童、童話故事等等,或是紀念各種活動節慶等等不同原因而限量生產的人偶、各年代的設計人偶。。。看得我直呼過癮不已。

在商店後面的空間旁,有個開放入口的影音室,播放著這些可愛小人偶的製作過程。如果我印象沒錯的話,據說他們家的商品頗受日本皇室喜愛。那麼官網上有著日本語的介紹,也就可以理解了。

非常推薦大家來到Seiffen時進來參觀。

 


 

 


 

 

 

 

 

 

 


下面照片中的房子位在Wendt & Kühn對面,因為商家的牆面畫得很好看,所以就一併擺在文末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