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4/21

〔生活。散步在Soest〕記景。2017索斯特的春天


你喜歡春天嗎?我很喜歡。在台灣時,喜歡那短暫春天的理由只有那氣溫。印象中會有那麼幾天,吹著宜人暖和的春風,舒服微暖的溫度。現在住在索斯特,春天時喜歡看見老城護城牆河道的風景,在春神的指揮下,一波波的繁花綻放。

如果天氣可以,我會踢自己出門慢跑。利用慢跑時快速巡查一趟花況,再根據太陽是否接著露臉,來決定沖過澡後是否帶相機出門練拍兼紀錄護城牆河道的美,也順便根據前一年看到的,哪些是蘋果花,西洋梨花又是什麼,等等,重新整理與認識。

不過,最享受的是,在河道跑步時聞到的花香,那是灌木叢小花的香氣濃郁,木蘭花與櫻花的清香,以及風吹來時紛飛飄過的陣陣花瓣。跑步初時的難受感,都在這時被香氣與花雨給安撫了。

@荷屬蕃紅花,顏色與紋路還有花型,都讓我相當喜歡。在草地上冒出來,像小精靈似的,百拍不厭。不小心,還取了跟去年一樣的景,對照檢查時才發現。








@河道草皮上的小花
@紫色的花-灌木叢
@水滴狀的花-灌木叢

@住家矮牆上曬太陽的水鴨

不只護城牆河道,郊區老城裡巷弄人家池塘邊教堂旁也會有許多樹開出漂亮的花。春花年年開,我總是守著索斯特老城這一塊,光這塊也夠我拍了。去年瘋狂追著花拍,免不了在熟悉的場景會以相同的角度拍出一樣的照片。多虧了,花期的天氣是變數,出門時間的陽光角度是個變數,有沒有拍照的心情是變數,因此每次出門還是可以有不同的發現。今年也多了一點點年輕時練拍的心情,偶爾會特別用心的觀察找角度,因而今年拍了幾張自己喜歡的照片-僅管陽光條件不一定有配合,但順其自然。

池塘旁的這棵櫻樹,是每年最早冒出花苞的。今年,甚至在一月時就已經看到許多小花苞,還有一兩朵綻放。有趣的是,同樣的這棵,右側的花比左側的早開早落。這個,我應該在去年也寫過了。今年,池塘邊公園的地整修,一座池畔咖啡餐館在四月開幕了。在施工時,我就發現餐館的騎樓寬得擋去以往拍照的視線,而餐館開幕後,櫻樹底下竟也擺了桌椅。原本可以在樹下抬頭看櫻花的自由,如今將根據餐館每年春天幾時開始擺出露天桌椅而定了。

@池邊的櫻樹。拍攝時後方的餐館外已接近施工完成
@這角度的拍攝,結合櫻花與後面那棟旅客服務中心木筋屋,之後得妥協了


@這塊空地上如今已擺上餐館的餐桌椅了。

在護城牆河道拍花,多半時候是一個人的時光,偶爾因此跟人有互動,而多了一兩則有趣的事。

@這是杏花花苞,春天的第一波。花萼是深色的,花瓣是粉色的。
@牆外的杏花樹
@ 第一波的護城牆河道櫻花

@河道上的沙坑與兒童遊樂器材旁,照片是在不同時間點來拍的。


   @這張我很喜歡

@東城門旁的那段護城牆,這小白花很香很濃,跟蜂蜜似的,是屬於春天的第一波成員。

@護城牆上的綠色生命力
@也是香氣濃郁的小白花


@ 第一波色彩柔和的櫻花,也許是枝垂櫻,也是其他品種。







@「今日我最美」,它這麼跟我說。

照片中坐在椅子上的不是一對,而只是熟識的朋友。女性長者離開後,老人喚住了正在對著枝頭拍照的我,說花開很美吧?然後遞給我一部自動底片機,要我幫他拍。

啊?我問,是要幫他跟樹拍照嗎?他說也行。幫他拍照之後,他又指指一旁的紫色木蘭要我拍。我請他到樹旁站好,再按下一次快門。接著他又要我拿著他的相機拍幾棵他指定的樹跟花,但他沒要入鏡。這麼奇怪的要求,讓我摸不著丈二金剛,不過還是照做,在這個護城牆旁的小公園為人作嫁按快門,再將相機還給他。還給他之後,他要我猜猜他的年紀。我目測了一下,故意說了比較小的歲數,果然老人家樂得,直告訴我他已經快八十了,是桌球俱樂部的成員,還會參加比賽。的確,雖然他看起來不是那麼的年輕,但還挺有精神的。
@從火車站屬來的第三道護城牆河道旁的公園

@含苞待放的櫻花
@護城牆外是第一圈環城道路,牆邊與馬路之間也有許多綠地,綠地上也有好幾棵杏花櫻花與果樹

@會讓我想到笑笑羊的花,這回來拍時花已開得大,風一吹花瓣擺動,很美。
@已經算是春天中期的櫻花。一開始認錯它,以為是普賢象櫻。不過出遊回來後,發現大部份的普賢象都只是小花苞,這棵卻盛開。再仔細看,花朵小,花瓣密集,擠得連花蕊都看不到。也不像其他櫻花以櫻花雨做謝幕,而是整朵整朵花的掉落。





@靠火車站的第一段護城牆邊,唯一一棵碩大的樹,開的是白花。

@車站數來的第二段護城牆河道的花,不是櫻花。

@有兩三種樹結出的桃色花苞在一開始都有點像,盛開的姿態有著不同的華麗感。



@我喜歡這棵樹開出的花,白色的大花瓣層層疊疊,花瓣底部帶點隱約的瑰紅色。我看了一下樹幹,不太像是櫻花。








@不確定是不是果樹,是第二段護城牆河道邊的


@無意間發現的另一個品種的櫻花

@ 後期盛開的櫻花



@迷你蘋果樹的開出的花

@這棵樹有著深色的葉子,血色花瓣的花,整棵樹看起來非常暗沉。
普賢象櫻(應該也不是普賢象櫻,先姑且稱之吧)算是大宗,在櫻花花期下半場登場。第一段護城牆河道中一連好幾棵,在其它段河道則是三三兩兩,不過各有姿態,盛開時相當華美。

@ 第一段護城牆入口的普賢象櫻
 

@第三段護城牆的普賢象櫻

@那是個氣溫相當涼爽的早晨,在櫻樹下的母女,女兒大聲的唱著歌,一直唱,一直唱,媽媽則躺著看書。
@第四段護城牆出口的普賢象櫻
@池塘邊新開的餐館以及小棵的普賢象櫻


@春滿乾坤福滿門哪,雖然已經過了農曆年
@第三段護城牆河道邊小公園的普賢象櫻
@第五道護城牆上的普賢象櫻
2018 updated : 這棵櫻花樹在2017年的一場暴風中被摧倒,已被移除不復見了。
@第一段護城牆轉角的櫻花,也是今年嘗試找的新角度,雖然少了陽光的強度,但我自己很喜歡這張。
@第三段護城牆的一角落

@這張就算少了陽光我也很喜歡

@東城門旁的普賢象櫻
@位於環車道與護城牆之間的綠地,初期是開了杏花與白色球狀的櫻花。我注意到這棵普賢象櫻時已經有點晚,綠葉都長出來了。

@櫻花
@西洋梨花。

@最後一段護城牆上的有棵樹開著白色的花,枝枒垂掛進河道邊。


@蘋果花,很香


@我最最最喜歡的花。薄薄的花苞雖然也是桃色的,但是開花後花瓣就變成粉色,待完全盛開時則是白色,因此在開花期比其他樹種的花都要迷人的多,桃粉白相間夾帶綠葉的比例隨著花期而變,到最後幾乎就像是整棵樹滿頭華髮。









@近期的香花

下面這些是前幾天拍的花況。




@這棵樹上的花很特別,一朵花有著數枝花梗撐著。一般都只有一枝花梗。



@前兩天拍的,是前往圖書館的路上,一條小徑入口的樹上開了花,這是我去年沒注意過的,因此發現時相當驚喜。







==============木蘭花==============

深色的木蘭花姿態豪放,淺粉色的木蘭花姿態優雅,同樣的都帶有一股清新的香氣。

雖然在「步步驚心」中看過以木蘭模樣設計的簪子,不過那時還無法真實體會木蘭的美,直到在索斯特看見了這些木蘭花,深深被吸引,懂了它的美。在花香之間紀錄它的美,幸福,滿足。

@深色花瓣的木蘭花



@淺粉色木蘭花












這陣子天氣欠佳,身體也不適,今年的春天花況決定到這週結束紀錄。不去想著還要趕出門拍花,才能專心的加長晨跑的距離。如果有朋友在三四月期間到索斯特來,別忘了抽空到護城牆河道走走,欣賞春天花開的美好景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