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7/29

〔2016。夏遊克羅埃西亞〕住宿篇-不錯的Dubrovnik住宿經驗Villa Marini Dvori

 

二月時花了許多時間找克羅埃西亞的住宿,因為顧及還有兩個有點年紀的家人同行,以及停車位,所以一開始先從飯店下手。不過仔細看地點所在,並讀過每間評價,審視照片,對照價錢,找不到一間的CP值是有說服力的。後來也找了Apartment,但還是找不到適合的。

Dubrovnik的住宿也是這樣。我找了許久,在看到這間當時評價10/10,位在Lapad區的Villa,終於眼睛一亮。仔細審視其網路評價與照片:客廳看起來寬敞、廚房配備齊全、用餐空間也有、一間雙人房附衛浴與露台、另一間是簡單雙人房,其衛浴雖不在房內,但衛浴空間不小。價格合理,並提供停車位。

Villa Marini Dvori的主人是Mara,在她身上你會看到結合了克羅埃西亞人的友善與義大利人的熱情。她和她哥哥住在同一個小型莊園裏,各自經營旅宿。我們抵達當天,我走錯的那間有著Villa與較大的私人住處就是她哥哥的,Mara的Villa是鐵門進來後直走到底,進到房子廊下後才會看到右邊還有條小徑跟階梯,那兒才是Villa Marini Dvori的入口。

Mara出現時就充份展現她的熱情個性。請我們將車子停在她車子旁,又從儲藏室找出一張車用鋁箔遮陽板讓我們使用。多年資深的旅遊顧問工作經驗,Mara能說上一些德文,英文則不是問題。

她也教我怎麼使用鑰匙鎖門(門鎖有個小把戲),並為我們介紹室內空間與室外環境。我的確很震驚,這間Villa的真實與Booking.com上的照片沒有太大差別,一樣的好。


廚房與用餐空間:大門進來就是這個簡雅空間,用餐空間有一面克羅埃西亞常見的那種岩石砌牆。這個小空間有冷氣,只要把通往走廊的門以及對外門窗關上,很快就可以涼爽舒適的準備與享受早餐或晚餐。


這一區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還很新的古典義大利廚房,是有著一半義大利血統的Mara的心思。廚房裏有著瓦斯爐、烤土司機、煮咖啡機、熱水壺、烤箱、烘焙紙、鋁箔紙、保鮮膜、電冰箱、小型洗碗機(超適合四人用過2-3餐後使用)、清潔用品、購物袋、垃圾筒垃圾袋、非常足夠的杯盤碗碟、基本的湯鍋煎鍋,調味料、餐巾紙。幾乎所有常日生活基本需要的都一應俱全。洗衣機則在Mara居住空間的入口大玄關。Mara說,她有為住客設身處地想過,才準備這麼齊全。我 們後來在SPLIT與OPATIJA的AIRBNB住宿都被比了下去。 


不過德國人不懂瓦斯爐,需要開火時就只能我來。他們對於冷氣機的使用觀念也沒有,耳朵又硬。為了北極熊好,這趟旅行我試圖教育這觀念,卻是徒然,只能常去關窗關門,並檢查冷氣有沒有關。


客廳:舒適的米白色沙發,平面電視,以及一個古典玻璃櫥櫃,裡頭擺的是Mara家族的具紀念性的貴重杯盤。保險櫃也在客廳牆面上。對開木板玻璃雙層大扇窗,客廳可以有充份採光。不過夏天的Dubrovnik實在熱,日間最好將白色遮陽百頁窗關上,避免熱氣襲入。只不過夜裡的氣溫也跟台灣夏天一樣,還有20多度,縱使開窗可以讓新鮮空氣進來,但夜裏送進來的風也是溫熱的,待在客廳看電視時不開冷氣實在不行。因為有小耳朵,所以也能收看德國ARD/ZDF電視頻道。

 

另外還有一個嬰兒床,大概是我們用不到,所以就暫時擺到客廳。客廳與臥室相鄰的那面牆上有一扇窗,窗的一側是木門,一側是玻璃窗,打開的話就可以從臥室看到客廳動靜。
 

套房:這間是有附衛浴套房,有個白色衣櫥與小型的梳妝台,冷氣。床的對面是一扇門,門外就是大露台。露台上有躺椅與座椅,一張桌子。

一般臥室:我跟親愛的室友住這間與客廳相鄰的臥室,大衣櫥、書桌、冷氣機,有扇對外窗以及遮陽百頁窗。直立曬衣架也有。兩張薄被放在衣櫥中,床睡起來算舒適,薄被也很乾淨。重點是很安靜,沒有街道傳來的噪音,這幾晚我們睡得超沉的。即便早晨時海灣工程開始進行,也不是那麼擾人。


毛巾浴巾:我們在這住五晚,想說這些浴巾就是要在這五晚住宿內使用。沒想到過幾天後Mara遞給我一大疊乾淨的毛巾浴巾,要我將用過的收齊給她清洗。此外,當Mara知道我們隔天要去游泳,還額外提供游泳使用的大浴巾!非常為住客著想。
 

@一般臥室使用的衛浴間:空間大,有足夠的架位可以擺放個人洗沐用品。另外有附洗髮精、沐浴乳、洗手乳、毛巾地墊、衛生紙與吹風機。有對外窗。整個衛浴空間很乾淨,只是夏天時這空間挺熱的。


私人教堂:Mara帶我們參觀她們家族的私人教堂。能有私人教堂的身份都是比較不得了的。詢問之下,Mara說她們家以前是王室or貴族,所以才能有這座小型的私人教堂。但後來共產黨來了,將鄰近也屬於他們家族的土地都拿走了,只剩這塊她跟他哥哥的莊園。所以在過去,Mara也是個公主呢!
 


 
教堂古老,空間不大,內部陳設很簡單,保持的很好。
 

教堂旁也有一塊露台,有曬衣繩與衣夾,不過我們都忘了使用這兒晾曬衣服/大浴巾了。

庭院:這間Villa很棒的是還有一座戶外庭院空間。庭院裏栽種有幾棵柳橙與檸檬樹,以及繡球花等許多花花草草。也有棕櫚樹(終於想起那個像鐵樹的就是棕櫚樹)、葡萄藤,以及豔夏燃燒奔放的九重葛,跟幾個大玻璃罐,深色的汁液裡正醃漬著什麼。

Mara每天都要在庭院裏花上個把小時澆花澆樹,時不時也得將品質不好的初生果實摘除。因為不使用農藥,柳橙與檸檬的收成量也只能妥協。柳橙與檸檬收成後,前者做成果醬,後者則是檸檬酒(Limoncello)。我們有拿到一小罐Mara自製的柳橙果醬,每天早餐時會抹在麵包上吃,真的很美味,甜度剛好。而check in的當天,Mara就問我們要喝些什麼,然後帶了瓶水給我們,以及她自己釀的一瓶Limoncello,一瓶香料香草酒(Kräuterlikör)跟我們共飲。我只喝了Limoncello,太好喝了!


對了,Rex,一隻年紀很大,耳朵有點重聽的德國狼犬,非常喜歡跟人互動。雖然體型大,以及加上以往對德國狼犬的認知都是「警犬」,剛開始是有點害怕,不過很快也就知道Rex真的很乖。只是有時在我跟Mara說話時會在我身邊碰一下嗅一下,不經意的常嚇到膽小的我。但他真的好友善,好乖。

我們到的時候是七月初,繡球花已經開始乾枯了。Mara說,上一週的繡球花還開得很好,但接連幾天炎熱,就都枯了。不過還好,我還是看到一小叢粉嫩的繡球花。

庭院中也有戶外座位。在夏日星空下吃簡單晚餐的情調,是我們一開始都有的期待。只是沒想到每天都好熱,所以只要在家吃晚餐,就不爭氣的躲在有空調的廚房裏。
 




庭院的一角還有烤肉區。當德國家人聽到有烤肉區時都歡呼,說要烤肉。我這個台灣人是瞬間傻眼。媽呀,這麼熱,烤什麼肉啊?而且來到克羅埃西亞不是就該吃海鮮嗎?不過在德國家人的腦袋裏,克羅埃西亞=過去的南斯拉夫=到南斯拉夫就該吃肉(對,就是那個「切八七七」Cevapcici )。我不得在每次進餐廳,聽到他們點肉類料理時,一而再再兒三,很努力的把在腦海中跌倒的自己扶起來。每個人都有他的喜好,只要不影響他人自由/權利,就隨其所選。而且他們的認知也是沒錯。只不過我太看重這個有著長長海岸線的國家,跟台灣一樣,有著很多我在德國吃不到,又相對便宜海鮮,壓根就沒想要吃肉。。。

不過我們後來還是沒在這個庭院烤肉。我猜想是因為他們覺得還要自己弄炭火太麻煩,所以跳過了吧。
 

住宿期間偶爾我會到庭院走走看看,不過通常因為天熱而沒久待。有天吃過德式晚餐後,我決定出門走走,畢竟在旅遊時長時間坐在屋裏浪費天光實在不是我的品味,親愛的室友就當是人質押在屋內唄。走到屋外,就碰見在庭院裏澆水的Mara。打過招呼,她跟我介紹園裏的每棵樹,以及一棵在牆邊,來自西西里島,會結出大個頭檸檬的檸檬樹,葡萄藤,以及新進行中的蕃茄、甜椒等等。趁著還有天光,我先告辭出門去。

散步回來後,夜幕已垂,Mara還在庭院裏澆水。我索性就坐在階梯上跟她繼續聊。Rex湊了過來,我摸摸他。我們聊了彼此,進一步認識彼此。之前我曾問她,有這麼一間用心維護的Villa跟住所,還有Rex做伴,認識許多旅人,每天的生活應該很平靜快樂。這晚她說 了她的故事,如何從失去親人悲傷的那段時間走出,Villa Marini Dvori的存在也是她後來的決定。當我看到一個人重新找回生活平衡,或是過得好好的-不論我自己的狀態為何-總是為之感到快樂。



離開杜城那天早上,我特別早起到庭院再逛一圈,再看看這些花草果樹,知道,我鐵定會非常想念這次的住宿經驗。



@一般檸檬樹

 
@西西里島檸檬樹,檸檬真的很大一顆
 
@豆莢?
 
@葡萄籐
@葡萄
 

來提提Villa Marini Dvori一帶的生活機能與環境。

Villa Marini Dvori附近有間小型超市Pemo,可以解決我們第一頓早餐需求。從Villa Marini Dvori到Pemo是走一條上坡小徑,通往一個小型停車場。問了路過的人,Pemo就在停車場再過去,入口並不容易發現。這間迷你超市,裡頭還有個現烤麵包櫃。雖然英文不太通,不過比手畫腳萬能,另外,其可頌及穀物麵包倒不錯吃。

超市小歸小,但顧客不少,大概與這一帶也有不少Apartment、SOBE等旅宿有關。

從杜城機場前往Villa路上曾經經過一個購物中心,那兒有一間克國的連鎖超市KONSUM。在這一區也有KONSUM超市對面海岸也有,只不過初到人生地不熟,且好幾條單行道,我們隔天還是開到往機場方向,有些遠的購物中心(大馬路旁,指示明顯),在KONSUM採買了許多食物,當然還有好幾大瓶克國啤酒-兩大品牌:Karlovačko與Ožujsko。也買了瓶有著藍駱馱標籤的紅酒,以及一瓶Tapenada(橄欖醬)。Tapenada在德國超市不常見,我需要它做料理。橄欖油也是克國的特產,但不好意思的說,這樣的觀光客價格實在讓我怯步,寧願跟去年在普羅旺斯光顧的橄欖油坊訂購。

@Villa所在小莊園的入口鐵門
@往Pemo迷你超市的路徑:從Villa出去後穿過九重葛直走到底

@到底左轉後就是這條一路上坡的小徑Ul. Eugena Kumičića,兩旁都是當地典型的岩石砌牆。春夏走起來也許愜意,但在炎夏早上走一趟可是汗流浹背。右轉出去則是回到海灣旁的單向道路

@在咕狗地圖上雖然顯示從Ul. Eugena Kumičića沒有路通往Pemo迷你超市,得繞路走600m。但事實上沿著Ul. Eugena Kumičića一直走就可以了,約莫100m,只是上坡較累而已。


從前一張地圖看,在標有Dubrovnik Summer的那個圓環,就有個附設售票亭的公車站。在這兒可以搭6號公車前往Dubrovnik老城區。而6號公車回程離Villa Marini Dvori的最近下車處就是在Hotel Lapad前。Hotel Lapad到Villa是平面道路,步行2-3分鐘的距離。

Mara告訴我們,巴士車票可以跟司機買,15KN/人/單程,若跟售票亭買則是12KN。當時歐元對KN(庫納)匯率大概在7.2上下。15KN就要2歐元。在那次夜間散步時我特地在公車站看了一下,售票亭有貼出營業時間,常日也有午休時間。

不過我們沒搭過公車,每次都是開車停到老城區外,那座有711個停車位的立體停車場裏。停車費自然是不便宜,不要考慮了3+1人來回車票的價格,以及炎熱天氣下依時間表前往等車,以及活動彈性,開車還是我們最佳的選擇。

開車到Villa Marini Dvori的道路狀況:

照片中就是沿著海灣的單行道,海岸邊停有許多小遊艇,道路的另一側則是一些餐廳與飯店。岸邊正在進行工程,若我沒誤解Mara說的,這個工程結束後,這個岸邊將跟對面海岸一樣成為大型遊輪的停泊處。之後想要看到這樣的海岸風情是難了。

 
 
@這間面對海灣的Hotel Lapad,是6號公車下車處。飯店在網路上評價跟價格都還行。還有露天泳池。

從海灣單行道路駛入,要轉入Villa的那個巷口有幾輛垃圾子母車,很容易辨識,在這兒我們開始見識克國的貓。垃圾子母車後面住有一隻母貓與三隻小貓。都是流浪貓,但看得出來有人固定給水與糧食。每次開車回Villa,轉入巷口時我總會請親愛的室友放慢車速,免得不小心傷到可能跑出來的流浪貓。

我們受到Mara的關照很多。有著資深旅遊顧問經驗,第一天,Mara就坐下來跟我們介紹Dubrovnik地圖,問我們在Dubrovnik的觀光計劃(當時不算有),並給以建議與推薦。比方說不要在杜城老城區那條主要街道Stradun喝飲料,比巷弄內貴上許多;也不要到Stradun左側(就是地勢漸高的那一側)消費;地勢平坦的右側倒是ok。我又問她能否推薦我們在Villa附近的餐廳以及在杜城老城內的餐廳,她也立刻在地圖上標示並寫下餐廳名稱,並為我們預約了當晚在Villa附近的餐廳(還不錯,會另外寫文介紹)。
 
那天晚上,我再讀了一次小賴當年到克國杜城的部落格文,發現他們的民宿主人給的老城區消費建議跟Mara說的是一樣的,對Mara的建議更有信心。

我們在克國2週,共有三個住宿點,Mara真的是最好的房主。我衷心祝福Mara以及友善親人的Rex,並希望Villa Marini Dvori 保持的跟我們造訪時一樣好,期待還有機會再訪。



註:我們透過Booking.com訂房,原以為會從信用卡扣款,不過Mara是跟我們說只能付現金-歐元或KN。我們以歐元付清,並湊整數給了小費,感謝Mara這幾天的關照。也提醒要訂Villa Marini Dvori住宿的旅人,現金還是要準備好。(歐元是我們預定時的計價幣別)

註:若是開車前往,入口對面的房子前常會停有車輛,所以開車技術要好一點。

註:我們反應防蚊紗窗有破洞,所以第一晚因為沒有留意,而有蚊子鑽進來,讓我好好復習了台灣生活-打蚊子。Mara前陣子跟我說,她訂了好久的紗窗終於到了。所以以後的住戶應該比較不會有要打蚊子的問題。

註:在克國三個住宿點房主都有要求每個住客的護照個資。這點是我事前不知道的。畢竟在台灣我們知道,這些個資在台灣常被用來做壞事。看起來是克國的規定,但我想大概這是我對於到克國旅行最無法理解,也還是有擔心的一點。

註:分享這個住宿真是兩難。又希望它很受歡迎,可以一直經營下去;另一方面都擔心它變得太受歡迎,害我以後訂不到。。。>"<

有幫助連結:

FB : Villa Marini Dvori


2 則留言:

  1. 回覆
    1. 真的很不錯,而且在Villa我睡得超好的!那個廚房也很不錯,幾乎住宿需要的都齊全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