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8/9

〔2015。豔夏普羅旺斯〕住宿(非推不可)。La Petite Provence 法式鄉村民宿以及非吃不可的晚餐


這次旅行,我負責找住宿。由於忙著期末考分身乏術,貪著以中文溝通方便,直接找上在FB上觀望已久的南法酒莊民宿。然而原先屬意的房型已被預定,最後我們只訂了六晚Family Room住宿,抵達普羅旺斯前兩晚的住宿還毫無頭緒。這也成就了我們跟Le Petite Provence的緣份,爬文之後決定在這兒住上兩晚。並且還在住宿之後,深感懊惱,太晚知道La Petite Provence了,不然鐵定是在這兒住上六晚,依行程改在南法酒莊住上兩晚。





La Petite Provence民宿位在離亞維儂不遠的Lirac,一個隆河地區中最古老的產酒區。出產著紅酒、白酒以及粉紅酒。而離Lirac不遠的Tavel,則專出粉紅酒。Lirac很小,我從網路上找到關於抵達Le Petite Provence的說法都是不好找。我們將民宿主人Guillaume(與我喜愛的法國小說家同名^^)提供的經緯度輸入導航,離開高速公路後穿梭在葡萄園間小徑,接著跑進通往Lirac的產業道路上,在微妙的三(四)叉路口被導航搞得方寸大亂之後還是幸運的栽進對的那條路,來到有著淡淡青色的民宿門口。


Zoe汪汪叫了起來,這隻約莫人類阿媽級的狗是民宿的第一道門鈴-Guillaume這麼跟我們說著。一身經過普羅旺斯陽光長年洗禮的膚色以及熱心友善的接待,讓我們有著很好的印象。Guillaume拿起我們的大行李箱(我們帶了一個大行李箱以及一個登機箱),說這一點都不像台灣女生的行李重量。看來他真的提過許多重得不得了的台灣女生行李。我笑說,不只如此,而且大行李箱中屬於我的行頭只佔一半!Guillaume跟我們介紹了房客可使用的公共空間,並帶我們進房間,介紹環境,給了wifi密碼,又下樓準備晚餐。

我們放下行李,將沐浴梳洗用品擺好,攤躺在床上。一路從Nancy開到Lirac,是這天的主要行程。室友說,他喜歡這間民宿,法式鄉村風格,乾淨整齊,賞我一個鼓勵的吻。我也喜歡這間樸素雅致的民宿,非常感謝著之前跟La Petite Provence結緣的台灣女生,讓許多台灣人都有機會成為這間民宿的客人。


@桌上擺飾

@我們這間房的浴室-洗手台上還貼心提供香皂、棉花棒與化妝棉。擦手巾、毛巾與大毛巾都有。另外還有備用廁紙與力道有點小的吹風機。不過這是南法,頭髮給它自然乾。
@啊~我也想在家裏裝這個

@溫馨的起居室,桌上還有台灣朋友帶來的中文書籍。




在進入晚餐話題之前,我先交待住宿經驗,畢竟晚餐可不是一兩句好吃可完述的。

我們的房間正對大門,夜晚推開木窗與玻璃窗即有冷卻下來的風徐徐灌入。民宿相當安靜,夜裏能聽得到的,只有晚餐之後捨不得停止的夜談。由於鄉間氣氛寧靜美好,談話聲音適量,跟著空氣攪和攪和的傳入窗內,形成再適當不過的夏夜音符。浴室水龍頭的冷水可生飲,沖澡也相當舒適。有意思的是那馬桶,沖水鈕在很特別的位置,因此每次都不得不將馬桶蓋上才能執行沖水。沖水聲也相當有趣,起先是嘩啦啦的,像是注入了很多水,最後再轟的一聲,彷彿真空抽走所有 「廢棄物」。由於一直沒有打開馬統蓋來觀察,因此究竟是什麼樣的過程,還是不得而知。不過聲音的確很大,因此我們在半夜使用時就不沖水,免得驚醒其他房客。

第一晚我們遇見的是從台灣搭不同航空來自助的四個女生,非常友善也頗有趣,應該是Guillaume口中-一瓶酒要四人分喝才喝得完的對象。她們只住一晚,隔天又啟程前往它處。不過第三晚我們又在酒莊民宿誤打誤撞的碰到面。第二晚遇見的則是來自香港的家庭,父母以及一對姐妹。我們直到隔天早餐才正式有攀談。

我問過Guillaume,他說La Petite Provence一天最多能接待11位住宿,但還可以追加一個Baby。此外,La Petite Provence已經經營八年了。經營民宿事務不少,八年還能維持熱情,實在不簡單。住宿環境清幽,房間乾淨,民宿的價格還包括一頓美好的法式早餐。如果我想要再來南法,La Petite Provence絕對是最大誘因。

該來說說晚餐了。

我平時也不是歪嘴雞,照食譜書做菜之後的感想可能也是「好吃」或「原來這味道是這麼一回事」。對餐廳食物的心得多是「OK」或是「好吃」,即便是米其林推薦的餐廳(有星等的吃不太起,而且也興趣缺缺),也都不一定每回都能給予「好好吃」的評價。當然,偶爾碰到超級好吃的料理也會驚為天人『好好吃喔!!!!!』-偏偏這樣的情況記憶多半在法國。

之前爬文時已得知許多人對Guillaume的料理手藝讚不絕口。嚐過之後我要說:你們形容得真的太客氣了!他的料理調味精準美味非常,沒有星級餐廳浮誇喧嘩賣弄的擺盤(我覺得不是他做不到,而是他不愛-p.s.我也不愛),可每一口都美味到了極點。我們之後在普羅旺斯試過的套餐料理只能說爾爾平凡,即便是2007年在有爐子等評的餐廳裏吃的餐點,根本沒有哪個有跟Guillaume對戰的能力!(我是在激動什麼...)


晚餐必須在前一天(Vorsicht! 每週三、日不供晚餐,因為Guillaume還有處理毛巾被單等等民宿雜務工作)。我們出發前就直接訂下住宿期間的兩天晚餐,30歐元/每人。晚餐都是套餐形式-前菜以及麵包、主餐、娛樂效果起司盤、甜點。餐後Guillaume也會來問要不要茶或咖啡,在法國吃晚餐餐後要喝咖啡似乎是很尋常的程序。

晚餐是一起準備的,因此七點半左右房客多會就定位。Guillaume會出來跟大家介紹當天晚餐內容,也會詢問各組房客是否要另外點酒。酒的部份多為在地產區Lirac與Tavel的酒,有一瓶與半瓶(小瓶裝)容量。

我們抵達那天是週五。Guillaume說,週五提供的是魚,依照宗教(天主教還是基督教)教義,這天不吃肉(海鮮、魚肉不算是肉,基本上來說)。這天我們見識到了Guillaume料理的美味,隔天晚上昂首期待,check out之後的每一天則都思念異常。

前菜沙拉色彩組合讓人眼睛一亮,櫛瓜細條呈現,切薄塊的蕃茄與一片黃澄澄的普羅旺斯甜瓜,生菜葉以及煙燻生鮭魚,基本上就是鮮美的好滋味,甜鹹之間拿捏得宜。沙拉醬汁明顯的有巴薩米可醋與橄欖油,我不確定是不是還有什麼,醬汁調得無比美味。我一向不愛過多的巴薩米可帶給舌頭的不舒服,即便巴薩米可使用得宜也不會因此加分。可是Guillaume調出來的沙拉醬汁實在讓我一嚐傾心,吃完沙拉之後,我不顧麵包可能帶來的飽足感,將籃中切片的棍子麵包一片又一片的拿出來,沾取盤中剩餘的沙拉醬汁,二次享受。

@棍子麵包,不夠還可再續。

我們點了一瓶粉紅酒(Tavel)來搭配魚,隔壁桌四個女生點了一瓶白酒(Lirac)。我們說這樣正好可以分享。不過她們實在太客氣,讓我試了她們點的白酒,但她們推辭著還有啤酒得喝完,而不接過我們當時還有1/3瓶的粉紅酒。這兩瓶酒都好喝,隔天我們則是搭配鴨肉改點紅酒(Lirac),亦是相當滿意。瓶身上的這間S開頭的酒莊其實離民宿不遠,不過部份路段石子路窄,不算好開。我們隔天(週六)傍晚五點半有時間去一趟,不料酒莊門是鎖著的,雖然門上貼了留言,六點前都可以打電話,他們會來開門。不過我們也不想打擾,就算是緣份不夠,下回囉。

Guillaume滿意的看著我們的沙拉空盤,說吃光光就是給廚師的最大讚美。收走空盤,端上今日主廚特餐主菜。法國米飯跟台灣米不同,但一樣好吃,盤中的醬汁再次擄獲的我心。鮭魚新鮮,火侯得宜,肉質肥嫩美味,配上醬汁真是正點。但我們兩桌同時對盤中那有點焦黃,有層次的蔬菜冒出問號:那是什麼?室友說,該是洋蔥吧?我覺得不是,我處理過洋蔥,內部結構不是這樣的。但也不是有層次的朝鮮薊,長得不同。究竟是什麼啊?Guillaume再次出現,說那是Fennel. 茴香?德文的Fenchel,我腦袋跳出的第一個畫面是超市裏那一罐罐的茴香調味料。不是啊,這盤中的不是一粒粒的東西。其次跳出來的是茴香茶包裝紙盒上的花樣。我快想到了,卻還是有點朦朧。拿起手機咕狗照片-啪!跑出那個我一直覺得好笑可愛的球莖茴香照片!對啦!是這個沒錯,有層次的葉肉,原來料理起來是這般好滋味!我將照片拿給好友四人組看,她們也恍然大悟,說著在超市有看到過。我問Guillaume,他是怎麼料理的,Guillaume也大方跟我們分享,實在足感心ㄟ。

我們將主菜再度連同醬汁吃得一乾二淨,也開始撿回程度微薄的法語「très bien」、「c'est bon」等不吝惜對好料理的讚美之詞。

接著登場的是著名的起士盤。幸好有個同樣在起士生活文化下成長的室友當後盾,我還能得以泰山崩於面前而面不改色。Guillaume以美妙動人的法文介紹了盤中五款起士名稱(順序:照片中切成長條的熟成起 士為一,逆時針到藍黴起士為最後),而我只能記住前三款是牛、第四款是山羊起士,最後那一款長有黴菌的是綿羊起士。其中有些起士的表皮層是要剔去不吃的。我吃了熟成起士以及山羊起士,除了藍黴以外我多少試了一點味道。隔壁桌擔任體育老師的女孩甚為有趣,在努力吃掉一塊起士後皺眉說,她好像吃到牛毛。同行朋友提醒她,有些皮層是不能吃的。她大驚失色的說,難怪我好像在啃皮一樣!好難咬!大家紛紛大笑。

我覺得Guillaume這個起司主意很好,雖然初爬文時覺得頗嚇人,但其實他也只是透過這樣的機會讓我們認識法國起司,並不會強迫大家一定要吃光,真吃不完就留著。只不過也不能一口都不試,因為No cheese, no dessert!

這天的甜點上桌,是特製烤布蕾與杏仁瓦片。啊,這烤布蕾真的是太好吃了,跟平常吃到的那種到最後會覺得很膩的烤布蕾不一樣。Guillaume大方的分享其中的秘訣-向西班牙學習(我知道,但不說。還是要親自吃到才懂那種美味)。我說太好了,我們正在學西班牙文,以後到西班牙旅行可以點來吃看看。他一聽,說他也會西語,就啪啦啪啦的以西文解釋他為什麼會一點西班牙文。我又誇杏仁瓦片好吃,我自己在家做的大概是手藝不巧,又硬又厚。Guillaume說,如果我喜歡,他可以把食譜給我。我不可置信的直道謝,哇塞!你人也太好了吧!用餐結束,我說我該把法文程度撿一撿才是,下次來玩要能用法文對話。Guillaume笑說,讓我們用西班牙文對話吧!我不知道哪來的自信,就說「 I promise!」>"<(一定是粉紅酒害的)


餐後,Guillaume問了我想喝什麼。我要了不含咖啡因的茶,於是得到一壺加有薄荷的花草茶,非常好喝,因此第二天晚餐之後我還是同樣要了相同的花草茶。

第二天的晚餐,依舊讓我們讚歎不已。而我,巴不得吃得越慢越好,套句星爺電影裏面的話:「要是以後再也吃不到了怎麼辦?」。Guillaume介紹完今晚主廚套餐內容,又讓我迫不及待想嚐到美味,真是矛盾啊。

首發上場的是卡布里沙拉(Caprese Salad),基本組合幾乎人盡所知-蕃茄、Mozzarella起司,以及羅勒葉,義大利國旗基本三色。常見大概就是片狀蕃茄搭片狀Mozzarella起司,我第一次在南法吃到的也是如此。不過Guillaume把無味如他口中的豆腐的Mozzarella弄成泥狀,以蒜、鹽等調了味,如鮮奶油似的擠在排成發散狀的蕃茄片上。我試了一口Mozzarella,與室友對看,大大驚豔。只能說,這絕對是我吃過最美味不凡的卡布里沙拉,所有的調味實在美得不得了。今天心型籃子中的棍子麵包又特別香脆好吃。我捨不得盤中剩餘的美味橄欖油,再次以麵包一次次的抹去盤中的橄欖油吃掉。之後還要求Guillaume再添點棍子麵包,好讓我一併消滅室友盤中沒吃完的橄欖油。


這天主餐是淋有無敵美味紅酒醬汁的鴨胸肉(醬汁中是浸成深酒紅色的洋蔥細粒)。此外還搭著口感道地的義大利麵條,好吃到動人的胡蘿蔔(收我為徒!拜託!),以及無以言喻,道地好吃的普羅旺斯燉菜。每一樣的味道都有其特色,彼此之間又搭得相當協調,每樣都是主菜,也都是絕佳配角。「I DON'T WANT TO CHECK OUT TOMORROW!」成了接下來我唯一能給的讚美。(Guillaume應該會很害怕我這想賴著不走的客人吧XD)

依依不捨的吃完主菜,再次以盤底朝天表示肯定,Guillaume為我們端上清涼甜美的餐後甜點-香草冰淇淋佐甜桃與普羅旺斯甜瓜,還淋了點薄荷汁。這道鮮美香甜的夏日甜點再次讓我們一口接一口的餵養身體與靈魂。Guillaume到底是施了什麼魔法呢?我不想知道,只知道「I DON'T WANT TO CHECK OUT TOMORROW!」
@一壺讓自己冷靜下來的茶

我還沒提到早餐。

其實我們在訂房之前就已經訂好一場私人舉辦的薰衣草早餐,因此只有一次留在La Petite Provence吃早餐的機會。Guillaume提供的法式早餐簡單而美好。對切麵包、小型可頌與巧克力可頌(pain au chocolat)-少量多樣,奶油、果醬,飲料有柳橙汁與咖啡,需要的話會給上一小壺熱牛奶。

多樣內容的早餐當然好,但這樣簡單的早餐卻也十分足夠,更何況Guillaume還大方提供三種無敵美味的自製手工果醬。我記得這天早上吃到的是櫻桃、無花果以及李子醬。基本上我是不吃果醬的,唯一能接受的是法國好媽媽橘子果醬。Guillaume的自製果醬味道真的太好,一試成主顧,我抹上許多,輪流品嚐三種口味。平常愛吃果醬的室友也頻頻點頭。


Guillaume跟我們說聲要帶Zoe去運動會兒就出門了,十分鐘左右就回來,繼續為剛下樓的香港家庭以及不知道什麼時候入住的法國家庭準備早餐。

早餐後,就得check out了。我們將房間以及浴室略作整理(室友的好習慣),拉著行李下樓。Guillaume在廚房裏忙著。廚房是他的工作室,他雖然沒說,但我們也尊重,不會隨意進入。這天check out總是得將住宿費以及餐費/酒錢給他,這才走進門略開的廚房。我們在La Petite Provence的住宿經驗很好,對Guillaume的料理相當滿意,室友看過Guillaume遞出的結算單,大方的補上比給餐廳還多的許多小費,表達我們的感謝。

謝謝Guillaume,也希望所有華人旅客到Guillaume的民宿作客時,都當個優質客人。
La Petite Provence,下次見。




3 則留言:

  1. 感謝你的分享,我喜歡這間民宿.....希望有機會也去走走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心希望妳有機會成行,妳會喜歡的。(我又開始想念那些美味。。。以及純樸南法風格房間)

      刪除